以工匠精神引领劳动教育 涵养技术技能人才底色——对话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
2020-06-12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物简介 缪昌武,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法学博士学位,研究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高职教育管理研究。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江苏高教》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新中国初期苏中私营经济政策》专著一部,参编教材多部。

特邀主持人:檀祝平 胡剑虹

主持人:请问缪书记,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劳动教育,我也注意到您在《江苏高教》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劳动教育的论文,您是如何理解劳动教育在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的?

缪昌武:我国劳动教育已上升至国家人才战略层面的新高度,各级各类教育都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劳动教育。2020年3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的范围从中小学扩展至大学,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劳动教育作为“五育”之一,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却是整个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必须切实加强。对于承载着高素质劳动者和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使命的高职院校而言,以工匠精神引领劳动教育是高职教育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的特色所在,也是高职教育全面育人的应有之义,我们一定要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劳动教育与其他“四育”的内在逻辑,重新审视现有的高职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劳动教育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主持人: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往是否重视劳动教育,现在又是如何定位和部署劳动教育的?

缪昌武: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劳动教育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有其嬗变的过程,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教育对劳动教育内涵有着不同的诠释,对劳动教育方式也呈现一定的差异。我校对劳动教育的重视可能很难以一个时间截面来划分重视与否,而是处于不同的时代背景以及学校自身发展变化,学校对劳动教育的内涵理解和教育方式有所不同,比如:我校在高职院升格以前的中专校阶段,劳动教育就是学生的必修课,专业实践实训和课外劳动实践一直是我校工匠人才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涌现了以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邓建军为代表的工匠人才群体;学校升格后,我们从大一新生入校,就开始以优秀校友邓建军为榜样,注重涵育学生工匠精神,这也是“爱岗敬业、自强不息”学校文化的思想源泉。尤其是今年,我校将劳动教育列为2020年度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并构建“12345”劳动教育体系,即:形成一套方案,强化顶层设计;打造两个阵地,丰富教育内容;锻造三支队伍,激发工作活力;依托四大载体,加强劳动实践;强化五大保障,推动劳动教育实施。

主持人:您认为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有什么关联?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以工匠精神引领劳动教育,涵养技术技能人才底色的?

缪昌武:劳动教育实施应与新时代高职教育工匠精神特征彰显融会贯通,涵养技术技能人才底色。我校办学特色之一,就是构建了以“大国工匠”、校友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来引领新时代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学校一方面打造劳动精神的浸润培养阵地,用学校文化、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来引领学校劳动教育,并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中;另一方面打造劳动教育显性课程阵地,构建了“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体系,分年级分时段学习、培育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

主持人:众所周知,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高职教育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将劳动教育实施、工匠精神培育与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

缪昌武:以工匠精神引领劳动教育,用劳动素养夯实技术技能本领,这是高职人才未来安身立命的底色,将其与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也是高职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为此,我校通过长期实践形成了三支专兼融合型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分别是:将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互嵌“融合体”的“思政”教师队伍、将劳动教育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的“四有型”教师队伍、以“榜样引领”型的工匠教师群体,他们科学地把劳动教育实施、工匠精神培育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形成了全员劳动育人、全过程劳动育人和全方位劳动育人的劳动育人理念及全领域、全时空、全维度的劳动育人机制。

标签:劳动教育;工匠;高职教育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