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财商创客学院在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揭牌
2020-12-11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4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如东分院、江苏省如东中专财商创客学院正式揭牌,这是全国职业院校首家以培养学生财经素养教育为宗旨的财商创客学院,参加揭牌仪式的有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朱曦教授、江苏省教育教学研究院职教所方健华所长、南通市教育局姜学勤副局长、高教与职教处李维处长、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顾志副院长、如东县教育督导室王东宁副主任、如东县创新研究会潘金环会长等。

近年来,如东中专专注于财商创客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12月3日至4日,来自常州刘国钧高职校、扬州高职校、徐州财经高职校、南京新港中专、苏州相城中专的六个名师工作室代表、南通市职业学校创新创业教科研中心组成员齐聚如东,共同研讨区域推进财经素养教育的财商创客教育,财商创客学院揭牌仪式是本次研讨活动的主要环节之一。

王东宁副主任在致辞中对中国教科院、省市教科院、市教育局领导、来自省内各名师工作室和市内各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认为,财商创客学院的揭牌,是如东中专领航学校创建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财商创客教育已经从教育科研项目上升为学校的组织行为,如东中专的财商创客教育正在一步步成长为立足省内,领航全国的教育品牌。

余飞校长在揭牌仪式上说,建立财商创客学院是学校事业的创新发展的需要,是财商创客教育迭代推进的需要,是组建财商创客教育融合型实施团队的需要。财商创客学院建成以后,将推进财商创客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培养一支高水平结构化的财商创客教育导师团队;建设完善配套的教学资源,特别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质教育平台,引导学生在不断的“做”中掌握原理,提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揭牌仪式上,方健华所长认为,如东中专开展财商创客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是“时代有需求,国家有要求,学校有追求。”如东中专将财经素养教育与双创教育结合起来,实现专业教育与财商创客教育的深度融合,搭建了优质的融合教育平台。他称赞以张存江为代表的如东中专财商创客教育团队,有一种坚韧不拔、“从一而终”的执着精神,多年来专注于财商创客教育,成功地将科研课题成果转化为实践财商创客教育的生产力,值得在全省职业院校推广;他希望学院建成以后,要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把学院建成财经商贸类专业人才的优质发展平台;要大力培育产业文化,让学生们沉浸在财商创客的学习氛围里,把学生真正培养成具有较财商的创新创业者;要借助学院这个平台,建成区域推进财商创客教育的共同体,把志同道合的职教同仁聚集起来,共同切磋、推进财商创客教育。

南京师范大学朱曦教授代表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财经素养协同创新中心,对如东中专财商创客学院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和真诚感谢。他表示,如东中专建立财商创客学院,是财经素养教育界升起的一颗新星,为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树立了一个样本和标杆,必将被写进教科书中去。他表示,财商创客学院的建立对中职学校财经素养教育而言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具有未来性;二是体现了更好的融合性;三是具有专业教育、德性教育的特色。他希望学院不仅在课程教学方面有所拓展,还要整合资源,坚持个人和社会发展需求双元驱动;积极参加中国教科院组织的财经素养教育评价研究;更加主动地与全国职教同行开展合作,主动参与创建职业院校财经素养教育共同体;还要与学生家庭合作,家校共育,利用家长资源共同推进财经素养教育。朱曦教授还为如东中专师生作题为《财经素养教育视野下中职生职业生涯教育的新思路—兼谈如东中专的财商创客教育》的专题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姜学勤副局长认为,财商创客学院的建立,是在如东中专这个大厅里打开了一个新花园之门,里面鸟语花香,美不胜收。希望学院建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样板,要鼓励有本领、有想法的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只有老师财商高、本领强,才可能培养出高财商、能创新、会创业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顾志刚副院长在主持过程中指出,如东中专财商创客学院是团队师生共同创造,共同发展的想象力空间,是长知识、长技能、长才情的梦工厂,希望老师们不忘教书育人使命,以“四有好老师”的追求和情怀,营设出学生健康成长的蓝天绿岛,也希望中国教科院、省教科院领导继续关心如东中专的发展和创客学院的成长,市教科院也将提供跟进式服务,愿如东中专财商创客学院稳健启锚,高速航行,以众人划浆之势,驶向无边风景,创造美丽的远方。

本次研讨活动的“名师讲坛”环节,如东中专张存江老师作题为“游戏模拟、平台实战财商创客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分享,引起了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南通中专朱益嫣老师作题为“职业院校创业型人才系统迭代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将十多年研究成果呈现给与会嘉宾,深得大家的赞许。

本次研讨活动的教学展示环节,如东中专黄华老师执教《玩现金流游戏学选择职业》、通州中专黄丽华老师执教《消除财富管理误区——挖掘属于自己的财富之井》教学研究课,从不同角度,采取不同教学模式呈现了财经素养教育课的样式,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活动最后,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钱维存主任代表市教科院,为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做讲座、上展示课的专家、老师颁发了证书,并高度肯定本次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如东中专财商创客教育资源能够在全市共享,为区域推进财经素养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存江)

标签:财商;如东;中专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