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地携手演绎铁路红色故事
2021-07-02 13: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气势磅礴的旋律中,再现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王荷波革命历程的音乐剧《烈火的燃烧》于6月30日晚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首演。首演仪式由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南铁院大学生话剧团、合唱团、舞蹈团的五十余名同学参加演出。

再现工运故事 唱响苦难辉煌

《烈火的燃烧》由学校所在的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出品,国家一级编剧葛逊执笔,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作曲家赵彤作曲。作品通过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以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旨,以音乐为载体,以舞台表现为手段,通过序、众心向阳、星火渐燃、品重柱石、烈火熊熊、尾声六个篇章讲述在工人运动先驱王荷波的领导下,工人们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成立中华工会与压迫势力作斗争,进而走上更加广阔的革命道路的生动故事。

音乐剧运用旁白、对白、演唱、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革命年代的“夫妻情”“同志情”“战友情”,将王荷波“品重柱石”的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深情讴歌了王荷波等共产党人一心为公的家国情怀和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

献礼党的生日 致敬伟大时代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与江北新区党员干部共同观看了《烈火的燃烧》首演。演出结束后,南铁院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观看音乐剧,对王荷波的生平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作为铁路人,为这样一位铁路行业的革命先驱感到自豪,同时也被他大无畏的崇高精神所深深打动,将在学习和工作中以王荷波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部、文化教育中心主任李媛冰表示,“通过校地合作,有效推动了红色教育资源的融通共享,五十余名学生的参演不仅让这部音乐剧更富有青春气息,也加深了老师和同学们对铁路党史的了解,让南铁师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音乐剧《燃烧的烈火》选择在‘七·一’前一天在学校首演,能为党的生日献上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作为演员我感到十分荣幸。” 通信信号学院城轨通号大一同学殷宇豪说。

“这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让我们倍受感动,也倍受鼓舞。通过精彩的演绎,我们深深感受到铁路人的智慧和革命家的勇气,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准铁路人,我们将夯实专业基础知识,苦练技能本领,传承铁路红色基因,为兴路强国梦贡献力量!”机车车辆学院动车组检修专业大一同学徐昊程说。

据悉,接下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与顶山街道携手开展《烈火的燃烧》系列巡演,通过校地携手演绎红色故事,带动更多驻区院校、企业职工、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张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