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2021-10-07 1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助力落实“双减”政策,利用相关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推动中小学生实践育人,努力打造大中小一体化育人现实场景,增强思政教育育人合力。

党建共建,共享思政教育资源

学校旅游与烹饪学院与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共同举办新时代大中小学“红雁林”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暨课后服务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成立“小水滴”课后服务志愿团队,通过结合休闲体育、婴幼儿托育、烹饪等专业特色,开设美育、体育等九门课后服务课程,通过师资共享、课程共融、实训场地共建、资金共筹的实践模式推动课后服务基地的常态化运行。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入常州首家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联盟,签署思政课共建协议书,成立常州首家新时代大中小学一体化“星未来”思政课联盟,探索“高校-中学-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强学校间思政课程理念融通、教研联动、教师交流、学生互动,充分开发、利用、共享思政教育资源,培养具有“中国心、华夏魂、世界眼”的红色未来接班人。

(学校旅游与烹饪学院与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共同举办新时代大中小学“红雁林”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暨课后服务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科普教育,激发科技兴国热情

学校智能控制学院开展“我爱祖国的蓝天”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依托江苏省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机职业体验中心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与大疆教育联手将无人机科普教育带入小学的兴趣选修课程,成立无人机社团,践行高职教育反哺基础教育的初心。同时邀请参与过飞机制造、参加过空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与同学们分享经历故事,让小学生们自小树立起“科技兴国、学习强国、强国有我”的思想观念。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副院长王乾携陈亚梅老师和数十名学生志愿者将四台3D打印机带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的课堂上,为小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陈亚梅以电影《十二生肖》中扫描十二兽首的片段拉开课程序幕,从3D打印技术的概念、原理到分类进行技术科普,还邀请同学们进行3D打印现场制作。制作过程中,陈老师介绍了党徽党旗的由来,带领大家重温了党史。一位三年级同学兴奋不已地说:“活动让我们学习了党的历史,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又让我们领略了科技的魅力,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很喜欢这样的课堂。”

(学校智能控制学院开展“ 我爱祖国的蓝天”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特色活动,丰富课后服务内涵

学校“三八红旗手张茵工作室”与常州市博爱小学共同举办华文教育基地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双方围绕“华文教育”,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共同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提升学生的多元文化理解能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

(学校“三八红旗手张茵工作室”与常州市博爱小学共同举办华文教育基地合作项目)

学校语委与武进实验小学联合举办“青春向党,学史力行”读书分享活动。活动包括看党史教育短视频、讲红墙党史故事、赠送青少年历史读物、摘录红色经典语句等。学生们全神投入,聆听党史故事,感受那段峥嵘岁月,并从中得到启迪。(沈叶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