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在地方抗疫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
2022-03-22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2日,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15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的流调数据核查先锋队,在学校多媒体教室正式“上岗”,协助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流调数据核查工作,鲜红的党旗、团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高度重视 校地携手共同部署推进

接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公安分局协助开展流调数据核查的委托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随即召开校地合作抗疫专题会,校地共同部署此次抗疫志愿者行动。会后,由校党委组织部和校团委牵头,商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成立项目组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落实场地保障、硬件配备。

请战抗疫 青年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招募通知一经发出,300余名大学生积极报名,来自商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的150名同学火速集结成队。他们之中,有学生预备党员、共青团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和正要提交入党申请书的进步青年。

学校选派了8位党员教师专门负责指导,并在同学们上岗前精心组织了培训,从认识上、心理上、技能上分别进行了辅导,确保不仅能打攻坚战,更能打持久战。

争分夺秒 持续奋战展现青春担当

学校紧急开辟了6间多媒体教室作为专用工作场地。在工作现场,同学们目不转睛地对照名单,一手持着手机耐心细致地询问被核查对象相关情况,另一手则用笔详细记录通话信息。拨号、接通、问询、登记,不厌其烦,反复核对。教室里,呼叫声和通话声此起彼伏,数据核查工作争分夺秒、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电话排查实际做起来并不容易。我们都怀着与时间赛跑的念头,一方面要简洁、礼貌地说明情况,树立起被核查对象对我们的信任感,另一方面还要迅速从他们的回答中提取有用的信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物管2001 班倪月同学表示,尽管有挑战,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此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流调’核查对象数量庞大,高新区基层人手较为紧缺。在这关键时刻,科院的大学生很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他们工作起来很细心,也很有耐心,工作完成的很出色,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在场指导的高新区(新吴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使命光荣 抗疫实践激扬青春梦想

在这场服务地方的抗疫志愿者行动中,意气风发的科院大学生用行动履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重誓言。

“接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这次疫情真的牵动了大家的心。当前,青年群体已经成为疫情抗击中的重要力量,我身边也有同学参与到一线,使我备受鼓舞。在他们身上,我深刻意识到可以通过自己的所学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模具2101班赵正洋同学介绍,除了对外支援,同学们还组建了核酸检测保障、食堂错峰就餐、暖心送餐、防疫科普宣传等青年突击小分队,在校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商学院辅导员叶静谈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能够带着同学们参与协助高新区(新吴区)抗疫工作,化身成为大数据核查前线的“侦察兵”,感到责任十分重大。每天的工作强度大,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差错,我们全体志愿者会用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为地方防疫作出最大的努力。

据悉,“开工”首日,志愿者同学们两班轮换,共完成了4056条信息的核查。大学生们将根据安排,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持续精准细致高效地完成好流调数据核查任务。

校党委负责人指出,抗疫一线就是最好的思政课堂。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吃紧的时刻,同学们在认真开展线上学习之余,放弃休息,积极请战抗疫,展现出了新时代科院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立足高新区,融入高新区,服务高新区”融入了科院人的血脉,此次抗疫志愿者行动,不仅是学校贡献科院力量织密疫情防护网的有效举措,也是学校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校地共建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骆琳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