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第十七届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效专项赛金奖
2022-07-08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创新创效专项赛决赛落下帷幕。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刘进福博士指导的《用于隧道狭小空间检测的全地形自适应爬壁机器人》项目获高职组创意设计类全国金奖。

《用于隧道狭小空间检测的全地形自适应爬壁机器人》项目面向隧道狭小空间内现有设备无法携带检测仪器到达指定区域的行业需求,提出了一种履带滚动吸附与生物黏附相结合的轮履型爬壁机器人构型方案。项目组成员采用精密加工、3D快速成型技术以及跨尺度制造方法,研制了机器人原理样机,集成运动控制系统、视觉检测系统,开展了机器人在具有不同粗糙度的垂直、天花板壁面的测试研究。

据悉,“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本届赛事以“跟党走实学实干·练技能成才报国”为主题,包括主体赛(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创新创效竞赛)两项赛事,创新创效专项赛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份的187件作品入围,涵盖技术革新、创意设计和管理创新3个竞赛方向,其中高职组作品114件,中职组作品73件。在国家公证人员监督公证下,大赛组委会完成成绩统计和奖项评定工作,共评出金奖32项、银奖63项、铜奖92项。按照大赛文件规定,高职组和中职组各竞赛方向前2名获奖作品的参赛选手,符合条件的,将由共青团中央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近年来,学校以创新创业竞赛为契机,融合多学科、多领域优势,积极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科创育人。为备赛本次大赛,学校先后多次组织参赛团队进行项目路演和模拟答辩,邀请专家对作品一对一辅导,全力推进和保障备赛进度,精心打磨培育作品,不断提升作品质量。(苏周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