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58)|盐城工学院校长方海林:承时代使命 展奋斗风采 书人生芳华
2020-07-08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盐城工学院校长方海林:承时代使命 展奋斗风采 书人生芳华

全体2020届毕业生:

大家好!

鸣蝉盛夏,栀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受党委书记刘祖汉教授委托,我首先代表全校2万余名师生员工,向6100余名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祝贺你们经受了“疫情”和“毕业”大考,不仅安全健康,而且圆满完成学业!祝福你们从此踏上人生新征程,用实际行动践行知识报国梦!

青衿湖畔,四载年华。这四年的成长之路,你们走得坚定、美好而感动。校园里的一花一草,一沙一土,一朝一夕,都承载了你们不可磨灭的青春印记。这四年,你们见证和参与了学校的快速发展。2016年,学校成为全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百所示范高校,开启了面向产业、服务地方发展的新篇章;2017年,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蓝图;2018年,学校正式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进入了盐工3.0发展新时代;2019年,学校综合排名列全国285位。前不久,学校新能源学院正式获批江苏省首批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之一,将在新能源行业人才培养和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这四年,学校也见证和陪伴了你们的成长成才。依然记得,16年的秋天,你们那青涩稚嫩的脸庞、渴求知识的目光、真诚直率的模样。你们中的一批人,从环科城,到建军路,再到希望大道,变的是地方,不变的是初心。你们勤学笃行、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学时光,用无悔的拼搏书写人生芳华。你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学科竞赛,踊跃参加校园活动、文艺比赛,多人获国家级、省市级以上表彰,21名同学自主创业,我相信正是这种历练,坚定了你们报效国家、投身科创、坚持挑战、追逐梦想的情怀和志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学校涌现了一批抗疫先锋,你们冲在社区防疫、校园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今年有1100余名考研升学的同学们,我为你们的成长喝彩!希望你们未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初心不改,保留那份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你们当中,还有近30名同学参加了苏北计划、西部计划,近10名同学考取了选调生、多名同学考取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希望你们无悔于自己的选择,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各位同学,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没有举办形式上的毕业典礼。作为校长,我深感遗憾,至少欠大家一个拥抱,因此在疫情过后,欢迎同学们回来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此刻,在同学们即将开启未来征程之际,我还想给你们三点嘱托。

一、胸怀家国勇担当,初心不改立潮头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科研人员、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用他们的知识、智慧和责任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这种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个体尊严与生命的尊重与敬畏”,读懂了“14亿中国人集体情感释放背后的团结与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点,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成效,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是中国抗击疫情的力量之源和制胜法宝。

同学们,生于中华家,作为国家的一分子,你是不是觉得庆幸,是不是觉得骄傲?是不是要为她的繁荣昌盛而担起自己的责任?希望你们涵养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常怀感恩之心,勇担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气度,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坦然心态,守望初心、坚守本心,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二、守正创新出真知,奋斗不止勇向前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奔腾而至,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需要我们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遵循发展规律,尊重和坚守光荣传统,恪守正道,弘扬正气。“创新”,就是要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善为天下先”的能力和智慧,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素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新时代的中国,创新发展更需要奋斗有我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你们可能会面临工作的焦虑、科研的压力、成功的渴望,你们可能会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请你们记住,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信地道一句:“青春无悔”。同学们,唯有奋斗,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唯有奋斗,才能永葆青春的朝气。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斗永远是你们最美丽的青春誓言,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想要去做的事情,并为之一步接一步、一程接一程地努力奔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跑出人生发展的“加速度”。

三、实干笃行铸成长,乘风破浪谱芳华

奋斗是新时代的注脚,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认准了的事情,就要坚定不移、善作善成,涵养实干态度,葆有实干姿态,笃定实干决心,砥砺实干意志。同学们,愿你们把“笃学格致、厚德重行”的校训精神浸润成最亮丽的底色,把“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韧劲,特别讲奉献的盐粒子特质”熔铸为最“硬核”的力量,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间,把践行落在脚下,从盐工出发,踏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疫去花开,奔流入海。今年的毕业季有一个热词叫做“入海”,而跃入人海的正是你们这些“后浪”。愿你们乘风破浪,不负韶华与梦想,向着心中的方向远航。也请同学们记住,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身在何方,盐工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

祝大家毕业快乐!万事胜意!一生顺遂!记得常回家看看!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