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51)|常州大学: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2020-07-09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常州大学: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右六)与2020届毕业生合影

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寄语2020届毕业生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

又是一年桃李芬芳,又是一个葳蕤七月。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季!

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你们是非常特殊的一届。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像往常那样相聚畅聊,不能像往常那样深情告白,毕业典礼亦不能像往常那样隆重盛大……太多的“不能”,让毕业季有些遗憾、有些不完整。

时光的河入海流,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你们即将背上行囊,带着常大的logo,步入更广阔的人生舞台,拥抱更宽广的梦想空间。离别前夕,我们有三句毕业赠言,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是人生的灯塔。理想与追求决定人生道路的选择与走向,不同的人生,折射的是理想与追求的差异。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追求,准确把握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冲锋陷阵的担当作为,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笃定前行。

二是要坚毅从容,向上向善。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变,给毕业季来了一个小“加时”,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学习方式和工作节奏,招聘应聘在“线上”、论文答辩在“云端”,也给毕业带来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坚信,疫情之困是暂时的,终将会结束。“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希望你们始终以“走在大路上”的昂扬姿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非凡勇气,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毅韧性,从容应对可能遭遇的艰难险阻;不管身在何处,心灵始终在高处,不仅有知识上的训练,还有立场上的选择、道德上的判断、价值上的坚守,成为一个善良而智慧的人。

三是要学思践悟,锤炼本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奔腾而至,如何去适应时代巨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有学习。“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国家兴盛之要。”希望你们要树牢“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紧密结合,既做知识的“储存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到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摸爬滚打,增强本领。

有幸新时代,奋进正当时。衷心祝愿同学们坚守青春的初心、担当青春的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时代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标签:常州大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