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坝头村:告别公益“看护点” 喜迁优质园
2020-11-03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在新沂市草桥镇坝头村,以往充满孩子们嬉闹声的公益看护点如今格外安静。今年,随着该镇教育结构体系不断完善,重点打造的两所高标准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这个公益看护点得以“功成身退”。关停后,园内教师和孩子迁入美观舒适、设施规范的优质新园。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看护点,曾叫做草桥镇坝头村公益幼儿园,多年来声名远播——办学12年,不收分文学费,解决了当地3000多名幼儿的看护教育问题,为村民节省教育经费300多万元。

2008年,时任坝头村党支部书记陆统浩走访时发现,村里大多数适龄儿童常年处于“放养”状态。原来,镇里幼儿园少且距离远,加上一年2000元左右的学费,不少家庭负担不起。“孩子不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怎么行?”村“两委”决定,要在村里开办一所不收费的幼儿教育机构。

得知这个消息,有相关办学经验的村民谢玉梅果断加入。在她和村委会的努力下,公益看护点建起来了,前来报名的孩子络绎不绝,大中小班开了4个,最多时一学期有270名本村儿童入学。看护点所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使用的教材和教学设备也均按照镇中心幼儿园标准配备。

2015年,公益看护点搬了新址,办园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孩子们中午可以在园里吃饭午睡,每天饭菜有荤有素,一天的伙食费只收4元钱,其他仍旧免费。”看护点负责人谢玉梅又自己垫资,购置了100张小床和软地坪。

悄然改变的不只是孩子们的成长环境,村民们的生活也逐渐步入小康。有了公益看护点,许多困难家庭得以腾出手去致富创收。这些年,坝头村依托工业农业产业园,镇区10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家庭年增收1.6万余元。

9月1日,草桥镇筹建1年多的第二幼儿园正式开学,谢玉梅和公益看护点的4名教师统一归并到这家幼儿园。谢玉梅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房屋设施、管理模式、教学体制均按照省优质园创建标准建设,“孩子们比以前开心,家长比以前放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160名幼儿在第二幼儿园入学,主要来自镇里已关停的3个看护点。“目前,全镇共有幼儿1500余人,其中公办园约600人,民办园约900人,看护点已全部撤销。”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栋说,近年来,群众对幼儿教育从“有人看”到“进好园”的期望不断提升,该镇目前已建成公办幼儿园3所、民办幼儿园5所,其中半数属省优质幼儿园。(岳 旭)

标签:幼儿园;公益;草桥镇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