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词汇量测试,你能得到多少分?
2021-01-18 12: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网友们掀起了在线测试词汇量的热潮,不少人戏言,感觉一夜间“重回高考”。

测试名为“你的中文词汇量是多少”,测试内容也的确和语文试卷的字音字形题颇为相似,如味同嚼蜡、咋舌、矫揉造作、熨帖等词语的含义,还有学生时代最容易混淆的成语辨析,“雨后春笋”“有口皆碑”是不是所有语境都能使用?“秀色可餐”能否用来形容环境的美丽?语文老师敲黑板的声音仿佛在耳边回响:都是考点啊考点!

考题停留在考试层面,显然分不出个高下,进阶版的题目里,还有一些不算特别常见的成语,如“恶衣恶食”“荦荦大端”等,使用时特别容易“踩雷”。比如,这道题估计不少人都会出错,题目给出语境,“翠翠的心情坏到了极点,虽然爷爷给她准备了漂亮衣服和最爱吃的菜,可是她恶衣恶食,一点兴致也没有。”这里的“恶衣恶食”使用显然是不正确的,这个成语来自《论语》,“恶”在古文中有“粗劣”的含义,“恶衣恶食”可以直译为“粗劣的衣服和食物”,但如果望文生义将“恶”理解为“恶心”,显然就不对了。

发起者在测试页注明了词汇的来源,参考了江苏大学何南林教授 《语言文字论辩集》,还有北大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辜正坤《汉语与拼音文字》和《54种中西文化比较》等学术著作,通过模型创建制作了这份测试。同时,还注明了字音字形对于语言的重要性:研究表明,汉字的每一个字本身就具有意义自我阐释的作用。因为它的根底来源于图画文字。图画就是外部世界事物的缩影。一个字就是表达的含义从它的书写本身就已经显示出来了。这等于说每个汉字就是自身的含义小词典。如果有两个、三个、四个字组成的汉字词组,则各个单字便等于可以相互阐释,互证互释互彰。

虽然让网友们重回“高考模式”,但不少人还是测出了意外的高分。一位豆瓣网友晒出了11485分的分数,引来无数“羡慕嫉妒恨”。还有人表示,想给自己每天都测一次,一直练到超过10000分为止。“识字是最基本技能,这可不能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标签:恶衣恶食;成语;字音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