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所高校提前放寒假 东南大学临时压缩考试周
2021-01-20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受国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三江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南京高校调整寒假放假时间,实行学生分批错峰提前离校,降低了学生返乡安全风险,东南大学也为此决定临时向前压缩考试周。

1月12日,南京林业大学发布紧急通知称,对教学安排进行调整,学生1月13日起暂停考试提前放假。南林大教务处表示,从1月13日起,学校即不安排课堂教学和考试,尚未完成课堂教学的10门课程从18日起转为线上进行教学,尚未完成的考试下学期开学后进行,各课程设计及实习实训,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妥善安排。

截至1月19日,南京林业大学化工与制药系的学生朱浩然已经安全回家5天了。朱同学说,提前放假的教学安排调整让学生体会到了来自学校的人情味。“一方面,这表明学校积极倾听并采纳了学生的建议,关心我们的学生利益和诉求;另一方面,表明学校综合考虑了目前中高风险地区的疫情反弹形势,降低了校内疫情暴发的风险和可能性,又避免了后续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难以回家的隐患,保障了我们学生的生命安全,很大程度上是积极抗疫的表现。”

面对已经到来的寒假,南京审计大学的学生张佳怡表示,这能够让她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寒假提前意味着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来规划学习和生活,我打算寒假准备雅思的考试,研究一下考研的相关事项,在闲暇时间捡起之前钢琴的爱好。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再找一份线上的实习工作来提升自己的专业应用能力,为之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无独有偶,受学生要求和建议,东南大学也将假期提前了。本科生、研究生将于1月23日开始分批次错峰离校,比原本的放假日期2月1日提前了9天。不过与南京林业大学不同的是,东南大学并未将考试延后,而是将考试周向前压缩。

东南大学在14日晚发文中表示,学校决定本月23日学生放假,本科教学原有期末考试改为本月16日至22日进行,原则上先安排全校面大量广的课程,其次是大类基础课程,最后是专业课程,专业课程可由课程组自行安排线上考试。

在东南大学的图书馆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同学已经连续高强度复习了好几门课。他说:“学校没有延后考试而是压缩了考试周。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能够错开人流高峰分批次提前离校,降低了回家途中的风险,为我们安全顺利到家增加了保障。”

除了南京林业大学和东南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三江学院和南京职业信息技术学院的学生也纷纷提前开启了寒假生活。在南京所有寒假提前的高校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放假时间最早,学生1月9日即可离校;三江学院将1月25日起放寒假调整到1月18日起放假;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原定于1月16日放假,因近期疫情防控措施收紧提前至1月14日,完成相关考试的学生可提前离校。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学生徐晶称:“今年寒假放得特别早,往年我都是1月中旬才完成考试,今年由于疫情和考试安排,我1月初就可以离校了。”

为了避免人流高密度聚集,南京各高校还纷纷采取错峰放寒假。据悉,寒假放得最早的是金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于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期末考试;本科阶段放假最早的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于1月11日放假。截至1月19日,南京放假最晚的是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一批25日放假的学校,其寒假日期或仍有可能提前。南京所有高校将在1月至2月期间逐步分批错峰放假。

实习生 徐澜

记者 王晶卉 刘静

标签:考试;南京;放假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