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喜获3个国家植物新品种权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1-03-16 1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1年国家第一批拟授予植物新品种权的品种名单,金陵科技学院崔群香教授课题组选育的“金科紫优1号”、“金科紫优2号”、“金科红茄1号”三项茄子新品种喜获授权。新品种植株矮化直立,抗热耐寒,适应性强,适宜于秋冬季和早春大棚内套小拱棚的多层覆盖栽培,可作观光园艺盆栽。

出色的植物品种培育成功的背后,是崔群香课题组十七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崔群香对记者说:“种子的地位类同半导体中的芯片,我们要让中国人的蔬菜种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暂时落后并不可怕,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将传统杂交技术与生物技术结合起来,使市场上的种子本土化。”2003年起,课题组将实现“加倍单倍体技术在蔬菜育种上的实用化”作为攻关目标,立志育成市场接受的蔬菜新品种,踏上了布满荆棘的育种路。

茄子花蕾表面消毒效果差、小孢子产生胚状体频率低、胚状体发育停滞难以成苗、再生植株移栽成活率低、单倍体植株加倍困难……育种路上,一道道科研难题不断涌现。

面对“拦路虎”,课题组成员把双脚扎进泥土,通过千百次的反复试错,突破一个个技术卡点。2014年,茄子花蕾表面消毒的污染问题得到解决;2016年,单倍体、二倍体和四倍体植株培育成功;2017年,单倍体加倍成功;2017年—2019年,花药培养程序得以优化,从用于试验的所有杂种品种中诱导出胚状体,随后从40个优选品种的聚合杂交后代的花药中诱导出单倍体及加倍单倍体植株;2020年,高效茄子生物技术育种途径成功建立。

“育成品种不代表‘大功告成’,要让品种‘活’起来,必须接受市场检验。”崔群香说。近年来,课题组培育出的茄子新品种陆续参加了中国园艺学会茄子分会品种展示会、南京市蔬菜品种博览会品种展示会、海南三亚瓜菜品种展示会。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这些蔬菜界的“新面孔”经受住了气候和土壤等多种生态条件的检验,成为一道瞩目靓丽的紫色风景线。

2020年,“茄子单倍体育种技术研发与应用”荣获江苏省农业科技创新奖三等奖。凭借耀眼的科研成绩,课题组圆满实现了十七年前立下的目标,也为农业报国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据悉,课题组已与两家公司和两家蔬菜专业合作社初步达成联合制种、育苗销售、推广新品种的合作意向。未来,崔群香课题组和合作伙伴们将继续将更多优质的种子和种苗推向市场。(通讯员 郭晓)

标签:课题组;植株;新品种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