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召开“十三五”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新闻发布会
2021-04-02 10:33:00  来源:E教江苏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智慧互联·校园无界——‘十三五’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作综合发布。

洪流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有效支撑了疫情期间全省1000多万师生线上教学,初步呈现出“网络体系化、校园智慧化、资源普惠化、治理精准化”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

体系化架构,教育网络高速互联。截至2020年底,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出口带宽100M及以上的学校达100%,1000M及以上的学校达84%,比“十三五”初期分别提高了35和52个百分点,建成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的省教育专网,推进“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建成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广大师生一站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搭建了枢纽支撑环境。

智能化提升,智慧教育特色彰显。截至2020年底,74%的中小学和84%的普通高校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121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教师70多万人,“领航杯”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赛事每年参加师生超100万人,区域智慧教育实践百花齐放。

集约化建设,“三个课堂”普惠共享。大力推进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和网络名师工作室等苏派“三个课堂”建设,努力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资源普惠共享。

一站式服务,教育治理精准高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基于纵向互联、横向互通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优化“互联网+管理”服务,建成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10余个信息化平台。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初步构建了精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教育治理信息化保障体系,加快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来自中央及省市20余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科学技术与产业处,江苏省电教馆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标签:智慧;教育;江苏省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