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在宁召开
2021-04-29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8日,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总结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建设成效,部署第三建设期工作。

记者了解到,实施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是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的专项计划之一。江苏于2012年启动实施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以来,经过8年两个周期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江苏共协同799个单位,其中高校院所405个、骨干企业340个、政府机构及行业协会等54个。国内方面,转化应用成果7045项,为政府部门提供智库决策、解决社会和行业产业重大问题等1894项。全省高校直接服务制造业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有45个,占总数的76%;直接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有71个,服务面覆盖了9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葛道凯表示,“十四五”时期,高校协同创新工作要主动应对新需求,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根本出发点,科学前沿类协同创新中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基础研究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新发现;行业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行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创新,支撑和引领行业产业技术进步;区域发展类协同创新中心要面向区域经济主战场,解决区域相关产业和社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问题,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中心要聚焦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葛道凯指出,相关高校要坚持聚焦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前瞻性优化布局协同创新中心,把推进原始创新、解决行业困境和服务区域发展等作为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指引。二要鼓励支持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遴选一批优秀的校级协同创新中心进行培育建设。三要对那些经过8年建设成效仍不明显、与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不相适应的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要考虑摘牌。

葛道凯强调,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一方面,要突出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切实将协同创新工作与协同育人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在协同创新中培养高精尖人才。另一方面,要支撑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升对学科内涵发展的支撑度,积极培育交叉和新兴学科,在科技创新领域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坚持强化高校协同创新“顶天立地”的功能定位,坚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导向,让创新要素成为推动企业、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在引发深层次的“化学反应”上下功夫,更多更有效帮助企业和产业解决实际问题。(记者 王赟)

标签:协同;创新中心;高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