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生中持续升温
2021-05-06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让学生走上讲台讲微党课、组织梦想公开课、开展红色快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在校园生根发芽。

百节“微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大家看这张照片,他是雨花英烈袁咨桐,16岁的他在敌人的屠刀面前,仰天大笑,英勇就义。是什么让这个16岁的少年投身革命,放弃生命?”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2002班团支书赵格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自己准备的“课间微党课”。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都将目光聚焦到屏幕中雨花英烈年轻的面庞上。

赵格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分享了袁咨桐投身革命、舍身取义的故事。当她讲到根据当时法律,未满18岁不能判死刑,敌人无耻地把袁咨桐的年龄由16岁改成18岁时,许多同学面色凝重,教室里一片沉寂。微党课的最后,她分享了当代著名作家何建明参观雨花台后为袁咨桐写下的褒扬与赞美:“袁咨桐的青春之花过早地凋谢却独放其美。为了信仰而英勇献身的人生之美,如万丈光芒,它足以让一个冰寒的世界融化成碧波荡漾的暖江,也可使一棵小苗长成参天大树,这样的美,令人敬仰和崇拜。”伴随赵格话音落下,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短小精悍的“课间微党课”告一段落。

赵格表示,接下来几次的课间微党课还会向大家介绍“最高学历的雨花英烈”“家境最好的雨花英烈”等等。通过小专题、小故事带动团员们共同学党史、讲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课间微党课”活动,像这样通过简短的党史故事、丰富的史料素材点燃青年学子爱党情、报国志的“课间微党课”活动已开展了百余场。

百人“宣讲团”传递奋进力量

4月28日下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心向党——梦想公开课”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

活动开始前,举行了学校“百年党史青春说”宣讲团成立仪式。该宣讲团由百名离退休党员教师、优秀校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组成,将以宣讲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打造面向青年学生和青年党员的爱国主义“思政课”,激励广大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涵养爱党爱国情怀,成就精彩人生。

此次“梦想公开课”为宣讲团的第一期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黄曦禾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学生演讲协会社长刘文硕以《不忘青年领袖初心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为题,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将“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的五四精神播撒到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心中。运输管理学院团总书记唐为芷以《百年青春心向党 矢志建功新时代》号召各团总支、基层团支部通过党史学习汲取奋进力量,通过各类平台、活动不断提升团组织活力。市场营销D1801班副班长戴蓉蓉以《青春不负使命 创新挑战未来》为题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参加“互联网 ”大赛和“挑战杯”竞赛的心路历程,激励广大同学把爱党情和爱国志融入个人奋斗,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2017届铁道机车车辆毕业生林尚尚以《奋斗的青春》为题回顾了他的南铁时光,结合他备战江苏省高铁机械师职业竞赛的经历,勉励学弟学妹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奋进拼搏,用智慧和汗水书写青春华章。

“这就是希望的中国,辉煌的中国,青春的中国!”活动尾声,大学生艺术团朗诵团和广播站的同学们齐声朗诵《青春中国》,再次点燃现场师生们的爱党情报国志。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活动落下帷幕。

百场“青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4月28日中午,伴随婉转而悠扬的旋律,一群挥动着党旗的南铁学子满含深情地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聚集到食堂前。此时正值用餐高峰,这场由大学生艺术团表演的“红色快闪”引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围观。

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先后演唱了《北京的金山上》《黄河大合唱》等红色歌曲。在表演中,同学们融入了舞蹈、轮滑、朗诵等元素,让“快闪”活动精彩纷呈。在他们的带动下,路过的师生们也停下脚步,加入到合唱队伍。

“这是我们举行的第二场校园红色快闪,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们还将把这样的活动搬到宿舍前、图书馆门口以及运动场等地。通过红色歌曲联唱、舞蹈等方式表达我们青年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展现我们当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学生艺术团团长生茂颖说。

与此同时,在校园里举行的还有“党史竞赛马拉松”活动。本次活动在长跑中融入党史答题活动,在跑步路线中设置多个打卡点,每个打卡点均有党史答题的二维码,参赛选手须用手机扫描并完成答题后才能继续比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波充满青春朝气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燃遍”南铁校园。各级团学组织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书馆内的红色阅读分享会增长党史知识,涵养道德情操;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里的党史故事会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微信平台上的红色海报征集大赛作品丰富、广受好评。

“学校通过‘红色快闪’、‘党史答题马拉松’、‘红色阅读分享会’、‘党史故事会’、‘红色海报征集大赛’、‘红色电影配音大赛’、‘红色歌曲大合唱比赛’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青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生中加热升温,激励广大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孙珏说。(通讯员 张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