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咖聚宁献策,研讨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育
2021-05-11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8日至10日,为了更好地应对外语教育规划在新文科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江苏省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语言战略》、《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和《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编辑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规划高端论坛。近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从多学科多视角就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的规划献言献策,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开幕式中,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代表东南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强调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规划的重要意义: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应该在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战略中,肩负起重要的时代使命。

据悉,陈美华团队提出外语规划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做好领域外语规划,并实证调研了“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在外语规划的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上的现状,就领域外语能力标准建设、领域外语能力培养给出了具体建议。陈美华认为:“语言应用是分领域的,语言生活是分领域的。‘一带一路’的外语规划要有领域意识,从领域开始,才能更好地为政府、企业、高校的实践提供启示,为相关组织机构在未来指导我国家庭外语规划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吹响号角。”

“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因此需要跟进外语水平。”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从国家外语规划协调机制的构建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不论是个人、单位还是国家,掌握的语种数量和发展空间是成正比的,掌握的语种的数量越多,则发展空间就大。他认为,语文和外语学科并不是对立关系,而正如普通话和方言一样,应该是互补的。

针对此前引发热议的“取消英语主科地位”提案,《中国语言战略》执行主编方小兵认为,“只有让广大一线英语教师对目前小学英语教育的现状、地位和作用形成更为清晰和正确的认识,才能真正消除部分社会人士对外语教育的疑虑或偏见。”

面对中国外语教育的多样性及其面临的诸多挑战,如缺乏外语使用环境,缺乏针对性,“一刀切”,赶潮流,实效提高不明显等,暨南大学郭熙教授认为应充分认识中国外语使用和外语教育的实际状况,问题驱动,并在此基础上科学地制定中国外语教育规划,进一步加强外语和外语教育研究,构建适应新时代多样需求的外语教育服务体系。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刚在闭幕词中表示,高等教育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深化高等教育改革需要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新文科建设既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也鼓励文理交叉、文医交叉、文工交叉等新兴领域的研究。在新文科建设深入推进之时,外语教育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王勇刚说。(记者 王赟)

标签:外语教育;文科;规划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