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百位校长集体来学习 南师附小课堂教学有啥魅力?
2021-05-20 09:2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这一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为焦点!余颖名师工作室、庄惠芬名师工作室、刘玮名师工作室三个江苏省名师工作室的近百名校长、副校长集体在这里进行为期七天的培训交流;来自17所南师附小“童心母爱”教育思想联盟校的老师们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也在这一周,六年前从南师附小毕业的2015届毕业生纷纷给母校发来喜讯,他们被北大、清华、剑桥、牛津一大批国内外顶级名校提前录取。

5月18日上午,两场省市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南师附小珠江路校区举行,记者走进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课堂,发现这所学校的魅力!

八个三角形能变成什么?

跨学科玩转数学

上午8:30,南京市数学“综合与实践”活动的课堂教学研讨在南师附小珠江路校区五楼报告厅拉开帷幕,省市的学科专家们、名师工作室的校长们、联盟校的老师们汇聚一堂,观摩公开课,深入探讨。

南师附小的王倩老师带来一节一年级数学课——《图形的拼组》,带着一群萌娃动手动脑,跨学科玩转三角形!每个孩子面前都有一块小白板,还有八个三角形,王倩老师开始引导大家发挥想象力变魔术啦。“谁来给老师说说自己拼了什么图形?”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眼睛里闪着亮亮的光。一个小男生站起来展示自己的作品:“我用四个三角形拼了一个狐狸的头,还有四个三角形拼成一个正方形!”一节课,一年级的娃娃们开心地忙不停:动手操作、起立发言、上台展示、同伴交流……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发现,数学原来这么好玩!

“随课文识字”什么样?

有灵魂的语文课

上午8:20,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精品课题《“随课文识字”引导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整体改革——像斯霞那样教语文的深化研究》研讨活动在南师附小珠江路校区举行。

南师附小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六位老师上了六节公开课,游记、文言文、说理文、散文、小说……风格迥异的文本,老师们从儿童认知规律出发,以课文为基础,联系孩子们的生活实践,设计不同的小研究,激发孩子们的思考与参与。张明娟老师上一年级的《人之初》,怎样认识“善”这个比较复杂的字?“同学们,这个字像不像小羊跪着在喝奶?”《记金华的双龙洞》是四年级学的一篇游记,难点就是游览顺序、景物特点和感受。袁媛老师有办法!她引导每个孩子做一份小研究,给学校设计游览图,做一个小导游。六节精彩的公开课,专家在点评中说:斯霞老师的“随课文识字”的实质是在文本语境中链接真实生活,深化儿童体验,当天南师附小的六节语文课,都是有“灵魂的课”。

校长:学习活动应基于儿童的认知规律

校长余颖告诉记者,“随课文识字”是斯霞老师提出的教学法,南师附小近100年前的先辈就做过这样的研究,发现儿童最适合的是在文本中去认识、去理解汉字。“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教师所有的学习活动应该是基于儿童的认知规律的,这也成为当下南师附小人在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当中立足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基于这样的认知,南师附小近年来提出“三小”学习方式——小研究学习、小伙伴学习、小游戏学习,都是基于对儿童的认知方式,以及对儿童未来发展的需要的充分认识。当天数学学科的“综合与实践”活动,需要建立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建立在孩子跨学科的认知视角上。余颖说,这也是南师附小课堂正在做的事,符合当下综合育人的主旨要求,更是符合儿童认知的基本特点和规律。

通讯员 孙权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徐海兵 舒君 文图

标签:附小;名师工作室;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