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给无名老人送饭8天 因复习太忙才跟父母“坦白”
2021-06-01 09:2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双胞胎姐弟俩

▶郭兆威带着救援队救助走失老人

一对双胞胎姐弟放学途中,在村口修桥工地上,发现了一名身体虚弱的老人,长时间躺在水泥管中。随后8天时间里,姐弟俩瞒着父母,每天中午晚上都给老人送饭菜。最近因准备期末考试没有时间给老人送饭,姐弟俩才不得不跟父母坦白了这个小“秘密”。

最终,老人在孩子和家长的爱心接力下,安全返回了家中。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姐弟俩走进了邳州妇联主办的表彰大会现场,获得了“最美公益少年”的荣誉称号。昨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这对姐弟。

童心可贵 偶遇走失的无名老人 姐弟俩偷偷给他送饭菜

郭玉书、郭玉石姐弟俩是一对双胞胎,姐姐比弟弟大了5分钟,两人都在邳州碾庄中学上初一。从上初中开始,姐姐就自己骑自行车,每天带着弟弟上下学。

5月20日中午,姐弟俩放学回家吃饭,在经过村口一处修桥工地时,弟弟看到了水泥管里躺着一名老人,姐弟俩上前观察,发现老人身体虚弱,嘴唇干裂。他们尝试跟老人说话,老人却躲进了管道深处。

姐弟俩没敢再上前,但吃完午饭返回学校后,姐弟俩都记挂着老人。放学后,姐弟俩再次来到水泥管前。老人仍不肯说话,两人判断老人这天肯定没吃东西。姐姐说:“我们回家给他送些饭菜吧。”

因为正值农忙,妈妈做好了饭菜又回到地里干活,爸爸还没有下班。“我们还是别告诉爸妈吧”,姐姐说,用碗装饭菜会被发现的,弟弟出了一个主意——用塑料袋装菜、用矿泉水瓶装饭。饭菜送到后,老人有了反应,在水泥管里狼吞虎咽吃起来,但老人还是不肯说话。姐弟俩说:“别担心,我们每天给你送。”

随后几天,姐弟俩每天中午晚上给老人送两次饭。他们放学后回到家,要是爸妈在家,就吃完饭再偷偷装饭菜,要是爸妈不在家,就先装好饭菜。姐弟俩还特意到小卖部要了很多塑料袋,在学校里偷偷搜集了不少塑料瓶。

接触了几天,老人始终不肯和他们说话,但双方已经形成了默契。往往姐弟俩刚刚走进水泥管,老人就钻出来伸手接过饭菜。怕老人晚上太冷,姐弟俩还从家里拿了棉衣送去给老人。

无巧不成书 姐弟俩救助的老爷爷正是志愿者父亲寻找的走失老人

因为他们“保密”工作做得好,所以家人未发现姐弟俩的“秘密”。可是,眼看期末考试就要来了,复习压力越来越大,有时放学了还要留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姐弟俩担心万一送饭不及时,老人会饿肚子。

5月27日晚送完饭后,姐弟俩考虑再三,决定向父母坦白,姐姐对爸爸说:“要是我们没时间,你们能不能给老爷爷送饭。”得知了事情经过后,父亲郭兆威大吃一惊,他当即夸两个孩子做得对。在听到孩子描述老人的相貌特征后,郭兆威脑海里立刻闪过一个念头:“这个老人不会是我们这几天一直在找的那个走失老人吧?”

原来,郭兆威是邳州公益顺风车救援队队员,5月20日,救援队接到求助,邳州新河镇栗沟村走失一名58岁老人,家人已报警,这几天社会各方力量在到处寻找,一直没有消息。每个救援队队员都收到了寻人信息,平时大家格外留意相关信息。

听了孩子的讲述,当晚9点,郭兆威就在孩子指引下,来到了修桥工地。老人见到陌生人前来,显得更加警惕,加上天色已晚,郭兆威一时间无法判断老人身份。于是他立即通过救援队联系到走失老人家人,经过辨认,确认正是走失了8天的老人。

老人的家人表示,老人有智力障碍,5月20日上午,带他外出的家人送他回家,因临时有事,在离家数十米的地方,让老人自己回去。他们觉得几步路老人应该能自己回家,没想到老人还是迷了路,沿家门口国道一路向西,走出了20多公里后,来到了碾庄镇稍墩村。老人当时又累又饿,就钻进了一处工地的水泥管里。

老人身份确认的消息让郭兆威非常兴奋,他联系了附近的救援队队员。当晚12点,救援队队员将老人送回了家。

“我爸爸是一名志愿者”姐弟俩的爱心来自父亲言传身教

姐弟俩给老人送饭的故事,很快在邳州公益志愿者组织内流传,作为志愿者的父亲倍感自豪。郭兆威平时在碾庄镇一家五金厂上班,2019年,他加入了邳州公益顺风车救援队,他说:“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从小就教育我要有奉献精神。”

自从加入志愿者组织后,郭兆威的业余生活非常丰富,他已经参加了10多次救援活动,多次救援落水车辆、落水人员。在很多大型户外活动中,他跟随救援队担任保障志愿者。疫情期间,他还充当了义务消杀员,跟随救援队走遍了邳州各个中小学,在学校内义务进行消杀。父亲的公益行为也深深影响了孩子,姐弟俩总是自豪地跟同学说:“我爸爸是一名公益志愿者!”

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姐弟俩获得了“最美公益少年”的荣誉称号。在5月31日进行的邳州市妇联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现场,当主持人问姐弟俩:“你俩为啥没把这件事告诉爸爸妈妈?”姐弟俩回答:“爸爸总是跟我们说,‘做好事不要留名’!”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