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送出考前“安心锦囊”:做一个“烦恼盒子”,装下考前焦虑
2021-06-01 09:2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都说好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即将走上高考考场,考生应该如何自我放松?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应用心理学硕士杨华送出了10个“安心锦囊”。杨华建议,考生不妨制作一个“烦恼盒子”,将自己的考前焦虑统统“装进去”。

用“烦恼盒子”暂存焦虑

在考试相关心理现象中,焦虑是最常见的情绪。杨华告诉记者,当我们感到焦虑时,会觉得心里不舒服、难受,可能还会伴有心跳加快、易出汗、肌肉紧张等不适的身体反应。所以,我们都不喜欢焦虑,总想摆脱它。实际上,焦虑引发的身体反应是在调动我们的身体资源,从而激发我们做出更有力的行动来应对焦虑。

应对焦虑的小妙招很多,杨华推荐了“烦恼盒子”。

“考生可以在脑海中制作一个盒子,放在心底的某个角落,用来暂时存放你的烦恼。当你哪天有时间与精力(比如高考结束后)去处理这个烦恼时,可以再次打开这个盒子,把烦恼取出来。”

杨华表示,这个盒子并不一定是实体,“考生可以在脑海里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制作这个盒子,盒子的颜色、材质、大小,是否需要钥匙等任你选择。”

复习时注意劳逸结合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每天24小时变得越来越不够用。杨华表示,12年的学习经历已经告诉我们,学习效果并非与学习时间成正比,劳逸结合很重要。考生不妨在尽量保证作息规律,在复习迎考的基础上,穿插一些适合自己的休息活动,比如聊天、发呆、闭目养神、运动、听音乐等等。

一旦紧张,部分考生容易出现注意力的分散。杨华表示,当你发现注意力不在当下时,提醒自己需要关注可以把握的现在。“如果你觉得将注意力转移到当下比较困难,可以通过关注自己的呼吸、用五感(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去观察与感受身处的环境来将注意力转移到此时此刻。”比如,试着去体会自己吸气、呼气时的感觉,去看周围环境,去听周围的声音等。“我们还可以通过即刻行动来聚焦当下。即刻行动是指立刻行动起来去做一件事情或从事某个活动,并且去体会自己做这件事情或活动时的感受。比如,试着原地跳跃,去感受跳跃时身体的感觉。”

还有8个“安心锦囊”,杨华在“扬子大学升”大咖课中进行了一一“拆解”。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轻松应对江苏新高考,“扬子大学升”推出了20节大咖课,有权威易懂的政策分析,海量的招考信息,媒体品牌的加持,让你从备考到报考都无需担心。“大咖课”分为江苏新高考政策解读、志愿填报指导、心理减压课程等多个主题。心理专家,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郭苏皖,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应用心理学硕士杨华为考生进行心理辅导、备考规划的解读,为家长提供备考心理、家长课堂等专项课程,助力考场发挥更加出色。资深教育记者、高考志愿咨询指导专家戚若予,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原南京财经大学招办副主任,原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学生处处长邱宁,将解读新高考的“变”与“不变”。更多专家名单,更丰富的招考资讯,等待你来解锁。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