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默默守护的高考护航人
2021-06-08 10: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稳住!我们在默默地守护你。

又到一年高考时。考场上,学子们铺卷捉笔,为梦想拼尽全力;考场外,还有一群人默默守护,展示着每年仲夏里最可爱的一面。

走近他们,他们的每一次努力,都是为了给孩子们创造安心、安静、安宁的考试环境,让更多学子的梦想顺利扬帆起航。

地铁珠江路站工长:走出车站,乘风破浪

“旗开得胜”“锦鲤之门”“马到成功”……从南京地铁1号线珠江路站刷卡出来,摆在闸机上的红色卡片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每年6月初,这个以“糖果车站”闻名的地铁站点,都要迎来特殊的“送考时刻”,它的1号和4号出口,分别通往南京市两个考点:金陵中学和人民中学。

今年的高考首日,该站点工长蔡杨定了早上6点的闹钟。40分钟后,她在前往地铁站的路上给值班员打了个电话:“广播都调试好了没有?物资都已经摆放到位了吧?”按照惯例,站里依旧为考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如果刷卡出现异常,可以直接出站。前一天晚上列车停运后,工作人员专门录制了提醒,加进广播里。到站后,蔡杨带队又把站点前后走了一遍,才算放心。

这个32岁的年轻女工长,2017年底从位于郊区的S8号线信息工程大学站调来珠江路站后,已连续服务了4年高考。过去,站点只提供矿泉水、文具等物资支持。近两年社交传播活跃,他们尝试给考生精神激励,不断“玩”出新花样。

开考几天前,穿着“地铁侠”玩偶服装的工作人员,开始活跃在临近考点的地铁站里,和路过的学生挨个击掌。蔡杨发现,考生们并没表现出紧张和焦虑,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

今年,183米长的站台地面上,6个由“锦鲤附体”“高考必胜”标签拼成的“幸运门”异常醒目,全部临近楼梯,走出车厢的考生们惊喜地掏出手机拍照,随后上楼。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好一切保障,不让他们受到影响。”蔡杨说,“希望学生们走出车站,勇敢地去乘风破浪。”

出租车司机:“爱心送考”,一送就是10多年

7日早上5点,阳光已然光顾南京城。家住西善桥的出租车师傅李国扬与太阳一同起床,“这几天日子特殊,得早点出门,宁可我等考生,不能让他们等我呀。”52岁的李师傅开出租车已近20年,每年高考前,他都会报名出租车“爱心送考”,这一送就是10多年。

“张同学你好,欢迎乘坐出租车!祝你金榜题名,旗开得胜!”今年,李师傅送考的考生张子君,家住南京仙居雅苑小区。接到张同学后,李师傅充分发挥20年“老司机”技术,实时判断路况,选择最优路线。30分钟后,他们顺利到达考场南京市第十三中学。

送完考生,城市的早高峰还没有到来,李师傅可以正常沿路接单了。“开了这么多年出租车,我的脑子比导航还要好用。比如这次接送张同学,我提前在心里就规划好了几条备选线路,无论哪里拥堵我都有应对办法。”李师傅说到这里,语气中满是自豪。为了保障考生顺利出行,李师傅还在车上准备了矿泉水、消毒纸巾、风油精、创可贴等物品,“能为孩子们考虑到的,我都做了准备,只希望他们能安心考试。”

医疗保障医生:没有情况就是最好的情况

7日下午两点,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大门打开,参加高考的学生有序进入。今年48岁的许福脖子上挂着工作证,站立在红外线体温检测通道前,目送着一个个考生通过体温检测进入校园。

作为南京市玄武医院全科医生,这是许福第二次参加高考医疗保障工作,上一次还是2018年。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许福和一名护士还有校医把工作岗位“搬”到了校门内。“如果检测到体温达37.5℃以上,体温仪会发出警示声,我们会把考生带到专门设立的复测点,让他休息10分钟后再用水银温度计测量体温。如果达到正常体温标准则可进入考场,体温过高会被带到指定隔离教室参加考试。”许福说。

下午由于天气炎热,出现了个别几例体温检测过高的情况。考生休息一会儿后,体温就恢复正常了。“没有情况就是最好的情况,希望接下来的两天,大家都能顺顺利利。”许福说。

护考民警:别紧张,我们在呢!

7日早上7点刚过,南京市秦淮公安分局大光路派出所民警张宝丽就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中的考点。“来得早点,孩子们看到我们也安心。”一顶帐篷、两把椅子、一张简易的小桌,凭借着这些装备,连续两年,张宝丽都在这里守护着学子的高考路。

“阿姨,我身份证忘家里了!”8点多,一个女孩突然跑到张宝丽面前,声音急促地说,“阿姨,这还来得及吗?要多久啊?”看着同学们挨个进入考场,女孩急得话里带着哭腔。

“同学别急啊,9点才考试呢,完全来得及!”一边安慰着女孩,张宝丽一边手脚麻利地登录警方系统,上传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需要的各种证件。仅仅5分钟后,一张身份证明就“出炉”了。“好好考,别紧张啊!”递上新身份证,张宝丽还不忘继续安慰女孩。

保障考生顺利考试,是张宝丽每年入夏后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从6月3日开始,她和同事就在为高考保障做准备,“4号我们考点这边的系统就已经开始运行,就是为了保障今天的工作。”

高考首日,数百名像张宝丽一般的“临时家长”出现在南京各个考场。“慢慢来,不着急。”“别紧张,我们在呢!” ……考场门口,这样的安慰声时时响起。(记者 王拓 董翔 陈珺璐 刘春 李爽 朱璇 顾敏)

标签:考生;高考;体温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