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成年礼”,少年们“加油”
2021-06-08 10: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 本报记者 蒋文超 摄

少年们,加油!有一种青春叫高考,愿你们乘风破浪,奔向心中的星辰大海。

6月7日,2021年全国普通高考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江苏共有35.9万名考生报名参加。他们分赴全省9952个考场,角逐“人生第一次大考”。

带着亲人祝福,自信满满

“锦鲤之门”“马到成功”“百事称心”“喜事盈门”……高考首日,南京地铁站的出入口闸机上都摆放着祝福卡片,为考生加油鼓劲。

“金戈铁马,加持如虎翼。中流击水,油旌灿星海。”在南京金陵中学考点,金陵中学高三年级家委会的家长们举着牌子为考生加油,“希望他们沉着冷静应考,考出理想成绩。”不到8点,考生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场。通道两边的家长纷纷伸长脖子举起手机,为孩子留下这一珍贵瞬间。

“高考必胜!”一位考生告别父母,大步流星走进考场。

早上7点50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统一用7辆爱心大巴把学生送到南京市中华中学考点。据金中河西高中部主任李烨介绍,今年该校高三7个班约260人,不管是住校的还是走读的,统一由学校接送,考完再统一接回学校休息、吃饭、自习。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三(5)班学生刘奕玮的爸爸一大早就举着一朵向日葵站在考点外等候,“儿子坐学校大巴跟着班级大部队进考场,我都没跟他打上招呼,但相信他能发挥出最佳水平。”

在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身穿各式旗袍的妈妈们十分吸引眼球。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家长何女士说,她身穿的绿色旗袍是女儿姨奶奶特地送来的,是长辈对孩子的一片心意和祝福。

头发上系着加油红丝带的李女士与爱人一起,在常州市第二中学门口为儿子阳阳送考。为了给考生加油打气,带来好运,很早之前李女士就购置一套“装备”,“特意在网上定制这个红丝带,我让他爸爸也系上,在考场外给儿子一起鼓劲!”

开考钟声响起,扬州中学门口进入“静音”状态,家长都进入送考区域。72岁的刘明侦抓紧最后时间举着手机朝着校内不停拍照,“孙子今年参加高考,不管好坏,只要他能顺利地走下去,我们就安心。”

考场内,考生努力答题;考场外,家长陪考等待。“今天我们6点就起床,8点我儿子进考场,我准备等到9点开考后再走。”在苏州中学门口,考生家长杨冬英说,“家长比孩子更紧张。我儿子平时成绩不错,今年的理想大学是苏州大学,希望他能好好发挥,顺利完成考试。”

各方做足准备,用心护考

高考第一天,各方护考队伍做足准备,为考生全力护航。

当日,徐州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在徐州高级中学考点前,一群青年志愿者穿行在陪考家长中间,主动提供服务。“欢迎各位家长免费领取水。”满头大汗的徐州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吴琦琦,为家长们分发瓶装水。

今年高考期间,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高校组织在校大学生们参加新风志愿者小分队,轮班前往主城区各考点,提供矿泉水、消暑药材、急救处突等志愿服务,并随时帮助解决家长的实际困难。大一学生唐可欣去年考取江苏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她告诉记者,高考期间,很多家长比考生还要紧张,大学生志愿者“现身说法”,可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得到现场家长一致认可。

上午11时,在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考点,中铁四局苏州地铁8号线1标项目部支部委员会志愿者们为候考家长发放矿泉水、扇子等消暑用品。志愿者郑欢告诉记者,今天早上7点他们一行四人就来到这里,“希望用我们的服务助考生一臂之力。”

“靠边骑车”“去人行道上等待”……南京城市治理志愿者吴京平已经连续7年为高考做志愿服务。虽然要求8点到岗,但她7点半不到就来到考点,帮助交警疏散交通,维护秩序,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一早上喊到嗓子都有些嘶哑。

南京城管执法护考执勤服务岗里,签字笔、橡皮、口罩、医药箱等考生所需用品一应俱全。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大队工作人员于璐毕业于金陵中学,再回到母校门口为学弟学妹护考,“心情很奇妙”,“高考是人生的一个经历,准备好了放心大胆考,相信他们会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又一次参加高考,加油!”南京市江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山中队组长杨健,早晨7点到达南京市秦淮高级中学考点,搭好帐篷、放好护栏。这是杨健第六次参加护考工作。“疫情特殊时期,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保障家长和学生安全,所有考生由各自学校送考大巴统一送至考点,考完后也由大巴集中送回学校。”杨健说。

早上7点10分,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阳湖铁骑队”民警准时来到武进新苑宾馆门口,用摩托车将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学的两名严重晕车考生送至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考点。一周前,礼嘉中学老师向礼嘉派出所求助:“两名考生上车即吐,担心影响考试发挥。”礼嘉派出所第一时间与巡特警大队沟通对接,制定“铁骑送考方案”。送考民警不仅贴心地提醒考生带好外套,还戴上寓意“旗开得胜”的红色口罩给考生加油。

一路接力保障,最强后援

早上7点半,爱心车队队员李军就早早来到泰州市海陵区森园小区。车上配备消毒液、口罩,还为考生准备水、文具用品等。他专门来等待马上到泰州市第二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一位考生。据了解,这个考生父母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今天有6名预约考生接送,我们都安排好队友接送。我负责统筹安排,4个考场查看安排接送车辆和考场应急车调配。”爱心车队队员高华说。今年共有出租车、私家车在内的50辆汽车参加爱心送考,还在各考点准备应急救援车,为突发状况提供用车保障。她自2007年初加入爱心车队,爱心送考考生累计60多名,而整个车队已为上千名考生提供接送帮助。

南京市中华中学考点外,南京交警四大队“金陵铁骑”刘家昊介绍,每个考点配备1-2名“金陵铁骑”,有找寻证件或护送需求的考生可以向交警求助。建邺区公安考点服务站还设置临时身份证制证点,考生用准考证或身份证号办理临时身份证,全程只需5分钟。

苏州公安部门全警动员,全力护考。“警察叔叔,我的身份证找不到了。”7点15分,在苏州中学考点外,考生陆祺然早早赶到现场,找到姑苏公安执勤民警求助。苏州市公安局双塔派出所当即启用证件核查绿色通道,根据准考证和户口本信息核实考生身份,派出所值守民警打印户籍证明盖好章,火速送往考点。7点37分,陆祺然顺利进入考场。

上午8点多,一名家长急匆匆来到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城东派出所,称孩子身份证找不到了,还有半小时就要进考场。民警立即联系考点“户政背包族”临时办证点,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在临时办证点,户籍民警许玉兰不到5分钟便办理好临时身份证明。当家长和考生赶到考点时,民警第一时间递上身份证明。

为了全力护航高考,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还开辟突发情况救援服务等绿色通道。属地派出所、交警、巡特警拧成一股绳,“一考点一团队”,在巡查周边区域、维持考点秩序同时,现场快速受理处置涉考求助警情,确保在遗忘证件、走错考场、交通拥堵等突发情况下,考生第一时间顺利进入考场。

高考,是万千学子必经的人生旅程。今年刚刚大四毕业的陈雨晖,一大早拿着自己2017年参加高考的准考证,来到扬州市新华中学门口留下一张时隔4年的“记忆”。“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高考,是一场‘成人礼’,也是别样青春。”陈雨晖说。

(参与采写: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谢诗涵 蒋明睿 赵晓勇 李刚 唐颖 徐瑞雅 王俊杰 雷霆 李鑫津 实习生 王安琪)

标签:考生;考点;考场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