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 在南京成立
2021-06-09 09:5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6月8日,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21所高职院校和11家行业企业机构作为首批发起单位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谢俐指出,目前全国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学校约占独立设置高职院校总数的20%左右,年招生已超过50万人,五年制高职招生占到中等职业教育当年招生的11.8%,为进一步巩固中职教育基础地位,发挥专科层次高职教育的主体地位,推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明确,要准确把握五年制高职发展规律和办学定位,立足区域办学,更多地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实体经济办学,加快推进五年制高职特色发展;扩大校际之间、省际之间、国际之间的联合共享,深化办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五年制高职联合共享发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湛强调,五年制高职是以初中毕业为起点,融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于一体,五年制高职定位于老百姓“家门口的大学”,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贴近老百姓需求办学,有利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五年制高职充分发挥学生培养起点早,技能训练时间长、教学内容复合性强的特色,毕业生职业忠诚度高、职业素养好、职业技能过硬,有利于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指出,五年制高职作为江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累计为江苏培养输送了100多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每年为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贡献8个以上百分点。当前,五年制高职正成为高等职业教育通往县域、培养农村“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的主要渠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而有力的支撑。

据悉,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旨在搭建五年制高职教育交流研讨平台,促进成员单位五年制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研究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推动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记者 刘静

标签:高职;职业教育;高职教育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