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南理工食堂送“五红”套餐
2021-06-15 09: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6月14日,南理工食堂推出18元的“五红套餐”,并在指定食堂向师生免费赠送小香粽。吃到粽子里有蜜枣的师生,还可以在指定窗口免费领取五红套餐一份。

南理工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高峰介绍说,在南京,传统的民俗文化中,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要吃“五红”,分别是“烤鸭、苋菜、鸭蛋、龙虾、黄鳝”,据说端午节吃了这五红,整个夏天就可以辟邪避暑了。所以套餐精选了“五彩络子”红心鸭蛋、“五红河鲜”红烧黄鳝、“根正苗红”清炒苋菜、“一兜红卤”秘制烤鸭、“红红火火”小龙虾。

端午时值农历五月,俗称“恶月”,加上端午这天是五月五,五月是独月,五日是独日,独月独日被喻“毒气”冲天。于是老百姓们学会了一套“攻毒”的生存智慧,有了今天人们餐桌上的“五红”。

鸭蛋保护心血管、预防贫血、促进骨骼发育。鸭蛋中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属于优质蛋白质。黄鳝营养价值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及多种植物化学物质,是补益佳品。苋菜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是非常好的补血蔬菜,能为人体适当补充铁元素。有补血、补钙、清热解毒、改善视力的功效。鸭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B,可以补中益气、滋阴养血,益胃生津。龙虾含有丰富的镁,可以对心脏活动进行调节,可以很好地保护心血管,扩张冠状动脉,有预防高血压的功效。龙虾营养丰富、肉质软嫩,容易消化吸收。

来现场购买“五红”套餐的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小陈说,由于临近期末考试,没有回家过节。但食堂吃到的“五红”套餐,大大满足了味蕾,尝到了家的味道。那跳跃在齿间的咸蛋黄,那融化在味蕾上的糯香,那甜蜜在内心里的温暖,是美味,是传统,更是快乐。

标签:套餐;龙虾;苋菜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