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名辅导员烹制线上“四史”大餐,金科院将红色故事讲进学生心坎
2021-06-11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校辅导员队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思想引领角色。近日,来自金陵科技学院17个学院的43名辅导员组建了一支线上“四史”宣讲团。这群距离学生最近、陪伴学生成长的人,结合学习感悟和切身经历“现身说法”,烹制了一顿营养美味的“红色大餐”。

“铭记百年史,奋斗开新局”辅导员宣讲活动由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发起。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研读“四史”教育的推荐书目和相关文章,用心截取原文精髓,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自身在百年征程、先进理论中感悟到的精神伟力。领学内容发布于“金科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上,目前已更新5期。

勤思善学,是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华婷在工作岗位中的座右铭。这位“学习型”辅导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牢记育人使命,不断强化历史及思想理论学习,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她认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紧紧抓住“学生”这一主体,全心争做他们的良师益友,更要紧紧抓住“树人”这一主业,全力以赴推进五育并举。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李华婷选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中关于青年群体重要性的表述作为领学内容,旨在激励引导青年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争当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香山在解放前曾是党中央所在地,它作为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鲍飞豹在工作之余是一位“四史迷”,他在缅怀香山革命历史时被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革命情怀及优良作风深深触动。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收录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其内容包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讲话的要点。鲍飞豹截取了文章的片段,并在领学感悟中写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工作的答卷,走出舒适区,用‘本领恐慌’激励自身不断学习,掌握价值引导的‘硬实力’。”

李华婷、鲍飞豹等43位辅导员以小切入、高站位的线上内容分享,传授学习正道,为学生们铺开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壮阔画卷。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汪如春说:“辅导员在‘四史’教育中具有天然优势,此次‘领学’活动能够有效引领青年学生抓住‘四史’教育中的内容核心,提升学习成效。”据悉,后续学校将充分发挥辅导员团队的力量,打造系列特色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青年学生中传承。(通讯员 郭晓 王兰芬)

标签:辅导员;学习;高校辅导员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