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思政课上来了临床医生
2021-06-10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什么要学医?是否由衷喜欢医学?”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的蒋逸秋医生向南京医科大学的同学们提了这样两个问题。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共上一堂思政课”系列课中的一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共同围绕医学生思政教育进行了全新尝试:依托附属医院资源,让临床医生走入思政课堂,使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职业道德教育实现“双向贯通”。

临床医生亲授职业道德

“尽管一天十几台手术,我下班前都会去病房看望当天手术的病人,询问他们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并把工作电话号码留给病人,以防出现突发情况。”蒋逸秋对同学们解释,这样做虽然会延误回家时间,但会让病患感到温暖,让病患感受到医生负责的态度。

在这堂主题为《恪守医德,护佑人民健康》的思政课上,蒋医生通过生动案例、亲身经历,详细阐述了医生职业道德的内涵与要义,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在工作中真正身体力行地去实践“以人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健康中国”战略。

这样一堂关于职业道德的“浸润式”学习,让同学们对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定位有了更深的认知,在心中埋下了敬业爱岗、救死扶伤的种子。临床医学专业的钱博成同学说:“这堂课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如何体现职业道德,那便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这需要的仅仅是一颗对待职业的真心。”

“新时代医生的根本宗旨是护佑人民健康,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具体来说,医务人员在职业生活中应处理好个人与病人、集体、社会的关系,把病人、集体、社会利益放在首位,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蒋医生说。

思政老师融汇思想道德维度

这节课的另一位老师、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玉宇,在课堂上与同学们探讨了从职业衍生出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维度、为什么奉献社会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目标指向。

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遵守公民道德准则,向道德模范学习,发挥医学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020级五年制临床专业的武上丰同学说:“这堂课理论与故事结合,让我更加明白了恪守医德的重要性,懂得了怎样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好医生。”

郭老师表示,让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走进课堂,通过“共上一堂思政课”,充分发挥了学生、临床医生和思政课教师在医学院校思政课堂上的共同主体地位,推动了学生进一步深化对医学人文精神、家国情怀的认知。

医学生见贤思齐学榜样

课堂还设计了“南医史话”环节,鼓励“翻转课堂”,让同学们走上讲台,分享心得。

来自2020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叶雪楠同学分享了主题为《疫路有你 勇敢前行》的演讲,那是关于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教授的故事。她说:“黄茂老师的事迹,让我更加了解了医生的担当与不易,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和逆行者的决心。”

“医生、思政课教师、学生,三位一体,让思政课丰富、精彩、充实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沈瑞林说,通过“共上一堂思政课”,引导新时代的医学生领悟到为健康中国而努力学习的高度,让他们深刻体会到,要力争成为具有思想信仰、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医学人才。

据了解,除了“共上一堂思政课”,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附属南京医院还计划举办“共邀媒体人举办读书会”“共观红色地标开展沉浸式党史教学”“共办附院专家进院校公益行”等活动,并共同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临床服务与教学为主题的课题研究。(田天)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