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创融合为“学生创客”圆梦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07-08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着力打造双创教育平台、产业对接平台、双创孵化平台,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形成融“双创教学、实践训练、指导服务、成果展示、资源对接、孵化转化”六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涌现出一批依托专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创客达人。

(左二为高华祥)

纳米银抗菌卫士——高华祥

高华祥是学校材料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他和团队依托学校专业实验室资源,针对纳米银抗菌材料行业存在的问题,经过大量实验,创新研发纳米银制备工艺和独特载体配方,解决了传统生产工艺银离子分布不均匀、易团聚的行业难题。相比传统做法,新工艺生产出来的抗菌材料具备结构稳定、分散性好、银含量高等优点。高华祥团队已获得3项专利授权,产品已在塑料、纺织、电器等行业得到应用,也可满足航空航天等对抗菌性能要求更高的领域应用。

(右二为高翎迅)

(铸件自动打磨机产品图)

铸件自动打磨达人——高翎迅

高翎迅是学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他在去企业参观学习过程中,发现打磨车间的师傅最辛苦,再热的天也要穿厚厚的工作服,在尘土飞扬的砂轮机旁打磨铸件,于是就萌生了专门为大量小型铸件设计一种通用打磨机的创业想法。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市场上打磨机存在的痛点问题,经过反复实验和优化设计,成功研发出了直线导轨式铸件自动打磨机,成功解决当前抱臂式打磨机存在的诸多弊端,同时也降低企业设备成本。目前团队已经与合作企业签订了代理生产及销售协议,产品试销得到了客户好评,尤其是作为国家强基工程示范企业、上市公司的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线束端子检测先锋——汪琪洪

汪琪洪是学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数控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他在实习期间发现国内线束端子检测仪设备检测效率低,跟不上市场需求,而国外同类设备价格昂贵等问题。他和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建立了线束检测仪工作室,自主研发BTA复合新配方,成功解决了传统线束端子检测仪图像不清晰问题,结合开发特征参数检测分析系统,线分法提取边界,使检测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效率提高80%。同时,他还创新线束检测台传动机构,使检测仪体积减小75%,传动机构成本降低82.5%,结构简化,故障率降低,满足了市场对高精准便携式线束端子检测仪的需求。

“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可以实现创新创业知识与专业知识耦合联动,促使大学生依托专业进行创新创业,让专业知识更加直接高效地融入社会生产实践,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同时也能切实有效地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蒋新萍说。(通讯员 李昆益 沈叶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