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医教西行,为西部老百姓办实事
2021-07-08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谢谢,谢谢!你们明天还来吗?你们要常来啊。”在距青海省省会西宁近100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的海北藏族自治州,一位藏族老爷爷双手合十,不停地用藏语感谢前来开展义诊活动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们。由于地广人稀,就医路途遥远,小病小痛忍一忍、熬一熬,成了当地人的“习惯”。让他们接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是此次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践行学校学党史办实事“医教西行”的举措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学校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西部老百姓“办实事”。充分发挥学校和附属医院平台、人才技术、临床医疗等显著优势,面向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陕西等地区,围绕医学课程、临床教学、人才支援等多个领域,开展公益医疗、医学教育、健康科普、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一系列西行活动,务实精准、创新高效实施南京医科大学“医教西行”协作共建计划。

铸魂育人 探索医学教育西行新途径

4月9日,学校组织儿科学院师生与新疆医科大学59名学生同上一堂课,在全国首推“慕课西行”,在“柔性援疆”中办实事。通过网络远程直播互动教室,将南医大全新打造的专业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新疆医科大学,双方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助力实现东西部同质化教学,协作培养优秀的新时代医学生。

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教授表示,项目的初衷是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最美好、最高质量、最公平的教育,尤其是资源匮乏的西部。有着25年党龄的唐教授说,“这是我当年入党的初心、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同时也是我们南医人的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方式,实现“柔性援疆”新突破。6月2日,南医大“公共卫生医教西行”项目启动。借助网络平台与流媒体技术,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与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师生同样采用线上云端方式齐聚《卫生毒理学》空中课堂,两地同上一堂课。两校教务处负责人均表示,医科院校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关键载体和人才输送的摇篮,两校公共卫生学院将以“医教西行”为契机,还将开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和专业建设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希望通过‘医教西行’,东西部携手共进,协同发展,共同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更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西部和基层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建明表示。

校院融合 推动东西部医疗同质化发展

“医教西行”协作共建计划实施以来,学校整合各家附属医院、合作单位等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形式,提振西部欠发达区域医教发展新动能,促进西部地区卫生健康工作走深走实,让西部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江苏名医”的医疗技术和优质服务。

5月19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幼分院与附属克州人民医院共同搭建的“苏克妇幼云课堂”正式上线。首堂课程《儿童贫血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由儿科专家、妇幼分院副院长陆超主任医师主讲,两院同时在线听课人数达180余人。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两院在云教育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今后还将会有更多丰富多样的课程陆续上线。“江苏与克州亲如一家,附属克州人民医院与第一附属医院同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同质化培养青年医师是两院共同的责任。”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云表示,虽然地理距离超过5000公里,但是通过这种高效、便捷、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课堂形式,可以让两院云聚同一课堂学习、交流和互动。

6月10号,护理学院院长许勤、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吕凌、护理学院院助嵇艳一行赴青海省人民医院进行交流,同期,许院长应邀出席青海省人民医院2021年医学高峰论坛,受聘青海省人民医院客座教授,并围绕人才培养体系、院院融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题为《聚焦临床研究 提升护理品质》的专题讲座。“我们要建立长效化和常态化的可持续援助机制,学院计划从专科护理提升、联合办学、志愿服务等方面着手,致力于提高医院临床专科综合护理能力,临床师资教育教学、科研水平以及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6月17日,由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16名专家和9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专家博士团走进青海省人民医院眼科、生殖中心、康复科、肿瘤科等科室,围绕专业领域,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科研及临床技能方面的困难瓶颈,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南医大的专家向我们传授了专业领域前沿技术,为我们打开了更广阔的工作思路,指明了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青海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凌表示。

附属妇产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沈嵘书记在与青海省人民医院生殖中心主任熊正方交流时说,“希望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在管理和质控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和细化,并加快学科骨干队伍建设。”

战略合作 共建共享大健康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依托学科优势,通过共建合作,利用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建设全面、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协同体,共同打造医疗互帮、教学互联、科研互通、人才互用的协同发展体系。

6月10日,附属口腔医院“医教西行”协作共建计划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徐艳与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兴旺签署口腔学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日喀则地区口腔医疗服务质量的健康、持续和协调发展,持续巩固西藏脱贫攻坚成果,为西藏地区人民口腔健康作出贡献;同时,双方开展了 “医教西行”专题科普协作共建计划,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徐艳表示,“我们将通过本次的科普协作共建,用一到两年时间全面提高西藏、新疆口腔学科的诊疗水平,服务两地民族同胞,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口腔卫生健康获得感,创新推动学校与西部协作单位高质量共赢发展。”

6月16日,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青海省人民医院“医教西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青海省人民医院举行,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吕凌和青海省人民医院院长张强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教学合作、科研协同、人才互通、学科共建、学术交流、医疗协作等方面迈出重大合作步伐,通过挖掘、整合、拓展资源,提升双方医教研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健康青海”建设。

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铭表示:“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身专业特色,为百姓服务是应有的担当,也是应尽的责任。全体教职医护员工将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西部协调发展搭建持续合作和长期优势互补的桥梁。”

标签:南京医科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