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一样写出灿烂人生! 无臂男生“花式”拆开名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2021-07-15 09:5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彭超同学,经校长批准,录取你为同济大学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近日,四川无臂男生彭超收到了心心念念的录取通知书,为此,他专门拍了个视频记录这一重要时刻。

他6岁时被高压电所伤,失去双臂,此后以脚代手,生活基本自理。2015年被四川大学法学院录取,2016年成为《中国诗词大会》首位擂主,大学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研。“用脚,我一样可以写出灿烂人生。”这是彭超经常鼓励自己的话,他也一直朝这个目标努力着。

7月13日,接受紫牛新闻采访时,彭超说,“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行,只要我更努力一些。” 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受访者供图

幼时失去双臂,以脚代手 励志学霸考上同济研究生

7月9日晚,彭超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一则“花式晒录取通知书”的视频。视频中,他先是用脚拿钥匙开门,回屋后用脚从挎包中取出红色包裹,用水果刀割开,接着脚趾发力撕开封口,随后取出录取通知书。面对镜头,他一字一句念着:“彭超同学,经校长批准,录取你为同济大学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他一直面带笑容,只用了一分多钟就完成了这一系列操作。“这一刻是很激动的呀!”似乎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喜悦和激动的心情。网友纷纷留言祝福这位励志学霸,“你太厉害了,真是榜样!”

彭超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视频是父亲帮忙拍摄的,“我想记录下这么珍贵的时刻,辛苦准备了两年时间,如今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确实很高兴。”

出生于1995年的彭超,老家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6岁以前是个健康活泼的孩子。2001年,因为不慎触碰高压线,他永远失去了双臂。在医院治疗的情景他已记不清了,只知道每天都有护士来打针,很疼。

面对突然降临的不幸,彭超也曾自暴自弃。“不吃不喝,不想说话,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再伤心难过也不愿跟别人说,哪怕是我的家人。”彭超变得沉默寡言,有时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后来,在父母的不断鼓励下,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并在父母的帮助下开始练习用脚学习、生活。

每天用几小时练习用脚写字 练到脚抽筋、磨出血泡

别人用手完成的一切,他都必须用脚完成。为了锻炼脚部力量和脚趾灵活性,彭超每天都要练习用脚夹东西,“豆子、石头、筷子、衣架……什么东西都夹。”7岁半时他就能料理日常生活起居了。

彭超告诉记者,用脚练习写字对他来说是最难的,整整花了半年时间。一横、一撇、一捺,每天要练习几个小时,练到脚抽筋、磨出血泡。半年过去,他的字也从刚开始时的歪歪扭扭变成了工工整整,他用脚写字的速度与旁人用手书写已基本没有太大差别。

上小学时,因为用脚写字,即便在冬天,他都穿着拖鞋上学。一双脚被冻得裂开,贴了十几片创可贴,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痛,但彭超并不是很在意,“上高中时,有个老师送了双无趾袜给我,我第一次知道有那种只露趾头的袜子,之后穿了袜子,脚就没冻过了。”

如今,彭超可以用脚做很多事,但有一些确实做不了的,他也不会强迫自己,“像扣纽扣,我用脚确实扣不了,我想了很多办法确实不行。有时看到家里饮水机里的水用完了,我想把饮水桶换上,可是我用脚确实抬不上去……后来我知道,很多事情如果我现在做不到的话,可能这一辈子都做不到了。”彭超平静地说着,语气中透着一丝无奈。

一月背诵5000首古诗词 成为《中国诗词大会》首位擂主

“用脚,我一样可以写出灿烂人生。”这是彭超经常鼓励自己的话。上学期间,彭超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然而2014年参加高考时考得并不如意,他毫不气馁地选择再战。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彭超以总分603分的成绩被四川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为什么会选择法学专业?彭超称多少受到了爱看的偶像剧的影响——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的男主角刚好是一位法学院高材生。“我还想过当一名医生,但我的身体不允许,只能放弃,当律师我应该可以的,能为社会作点贡献。”

在学校期间,除了学习法学专业知识,彭超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还迷恋上了古代诗词,“每天都会看一点,我不会死记硬背,都是慢慢品鉴,琢磨里面的韵味。”2015年10月,《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邀请彭超参与录制,虽然已经有两三千首的古诗词积累,但他觉得还不够。于是,他每天花8小时看古代诗词,用一个月时间突击背诵了5000首诗词。节目中,彭超过五关斩六将勇夺首位擂主。

这么喜欢诗词,有没有尝试创作?彭超说,目前自己的水平还不够,不敢轻易尝试,将来积累到一定程度,或许会写点什么也说不定。

一边工作一边备考 用脚完成三个多小时的考试

在校期间,彭超各方面表现都十分优异,4年下来,各项奖学金、助学金拿到了6万元左右,他还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

2019年6月,彭超从四川大学毕业,这一年他经历了考研失败,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一边工作一边备考,“那时候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讲师,白天上课,晚上看书,每天都要复习三到五个小时。”

彭超说,相比之前参加高考,法学研究生考试对于他来说更艰难,需要写的字太多,感觉时间不够用,但最后他还是提交了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

今年3月27日,彭超参加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复试,用脚完成了三个多小时的考试。因初试、笔试和面试成绩达到法学院录取分数线,彭超顺利被同济大学法学院录取。

复试后,彭超去了一家培训机构当讲师,三个月时间他去了多地中小学做励志演讲,收入还不错,“主要是想减轻父母的负担,挣一点钱补贴家用,也想挣够自己读研究生期间的学费、生活费。”

对生活充满期待 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生活中的彭超跟很多“95后”一样,爱打游戏、爱看动漫、爱旅游,也会追热门电视剧。彭超谦虚地说自己用脚打游戏的水平还可以,实际上,他打《英雄联盟》的水平已达到游戏里的黄金段位。

彭超也非常喜欢旅游,他多次在微博上分享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照片,“自由”“放飞”“开心”是他用得最多的词。彭超说,自己性格有时内敛,有时外向,是个矛盾体,但认准一个目标就会“死磕”到底。正如他的个性签名所写,“我的愿望就是活得舒心,过得开心。我要用火红的青春去搏击明天最好的太阳。”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彭超告诉记者,计划8月底去学校报到,“开学前要参加几场公益活动,然后休息一段时间。”对于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涯,彭超表示充满了期待。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四川省去外地求学,对此,他的父母并没有太多担心,“我从初中开始就住校了,生活都能自理,我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对于研究生毕业之后的生活,彭超也有了初步规划,“我会继续读博,然后留在高校当一名老师,如果留校有困难的话,就去做一名律师,到律师事务所工作。无论怎么选,都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标签:诗词;同济大学;擂主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