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名南大医学生志愿者:“我们也要发光发热”
2021-07-27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老师们身先士卒,把我们挡在身后。我们并不总是被保护的那群人,也能有一份光发一份热。”7月25日,接到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后,南京大学医学院340名医学生迅速集结,分两批支援建邺区6个街道的69个核酸检测点的核酸检测工作。

完成紧急培训后,同学们换下已坚持很长时间没有换班的采样人员,开始12小时的采样工作。“刚进入采样点时,很多同学的鞋子、裤管都是湿的,没有时间晾干,大家直接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95后吴梓瑜是临床医学博士一年级学生,她轮值的是夜班,从25日20:00到次日凌晨2:00。

当晚7点半,她提前上了岗,虽然咽拭子取样早在课程中学过,但在医院里有照明设备、压舌板这些辅助,在社区做大规模的混检还是首次。出征前,学校专门做了培训,到了检测点老师自己作被检者,让大家先模拟采样,“深度够不够,范围够不够,老师一个个过关。”刚开始一两管她还不熟练,但很快,吴梓瑜的动作越来越熟练“前3个小时人比较多,我大概经手了近两百个样本,在1号位的同学王雨晗更多,大概两百多个样本。”吴梓瑜说,在核酸检测工作中,更深切体会一线医务人员操作之严谨、工作之辛苦、责任之重大。“听到市民说一声‘谢谢’的时候,感觉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身为医学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标签:采样;核酸;检测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