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大中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开学第一课”
2021-09-14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中共昆山独立支部在这里诞生,这是昆山最早建立的共产党组织……”9月1日,在昆山市第一中学,该校教师依托学校珍贵的红色历史资源,带领高一新生学习党史知识。

“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我省大中小学校整合本土本校的丰富红色资源,将“上党课、学党史”与“开学第一课”有机融合,以多样的形式、生动的讲解、活泼的语言,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党史学习中擦亮青春底色。

筑牢信仰,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组织收听收看“云课堂”,中小学生走上舞台讲党史,师生共演情景剧,将抗战老兵、老党员请进校园讲述红色故事……江苏大中小学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我省“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里,李大钊、杨靖宇、赵一曼、江竹筠等先烈们的故事在学生耳边回荡,信仰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初三(6)班学生张思锐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先生始终坚守信仰、坚贞不屈,最后惨遭反动军阀杀害。“我们要珍惜和平的年代,牢记先烈们牺牲的悲壮。”

“小英雄王二小把敌人领进八路军的包围圈时,年纪跟我现在差不多大。”常州市觅渡桥小学五年级学生顾梓骁每次听到《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就忍不住湿了眼眶。今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的演绎红色经典活动中,他饰演王二小。“正因为有这些不怕牺牲的英雄,中国才能站立起来,才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顾梓骁郑重地说。

9月1日上午,如东县掘港小学3000多名学生集中收看了南通市“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在节目中,我讲述了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的故事。正是吴爷爷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参加节目录制的学生曾子涵说:“我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全面提升能力,努力成长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沂市珠江路小学六(7)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在观看党史教学片《红色印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引导孩子们从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要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背后,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的守护与付出。”教师陆豆豆说。

新沂市城东小学将孩子们带到了红色教育基地,让他们切身感受先辈们英勇奉献的精神。负责讲解的赵君老师说:“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培养爱国精神,是身为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通过这样的形式,在红色基地开展‘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回顾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盐城市崇礼路小学操场上,党旗、国旗、队旗交相辉映,“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宣传展板布满前排,全校师生进入操场参加“开学第一课”。校长程永红说,“开学第一课”除了举行升旗仪式、聆听国旗下讲话等常规环节外,还安排了诗朗诵、师生宣誓、校长开讲、践行签名等环节,旨在让爱党爱国之情深深地印在孩子们的心中。

“今天是抗战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终于赢得民族解放、国家独立。”9月3日上午,在丰县欢口镇陈洼村陈新庄抗日烈士陵园内,江苏省丰县欢口中学副校长董立峰慷慨激昂地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历史课。“今天这节课,让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作为学生,只有努力学习,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学生仇文盈听完课后备受鼓舞。

增强动力,

奋斗铸就成长底色

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拼搏奋斗。将自己的梦想和民族复兴融合在一起,青少年要主动学习、主动奋斗,用奋斗拼搏的正能量去填满青春岁月,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孩子们心中最红的星是谁?9月7日是淮安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开学第一天,盱眙县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盱眙县希望小学联合开展了“我心中最红的星”主题班会活动。该校五(1)班的田文溪说:“我心中最红的星是钟南山爷爷,他虽已84岁,但还在为抗疫做贡献,他是全国人民心中的大功臣。”盱眙县希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徐学军说:“今天的读书郎,明天的祖国建设者。让孩子们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感受信仰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让我们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9月6日,江苏大学5万余名师生以一场线上升旗仪式拉开新学期的序幕。

“为什么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用鲜活的案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授课中,他点赞了众多青年师生,包括匿名捐款的“两个共产党员”、支援南京抗疫的611名医学师生志愿者等。全校师生表示,将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凝聚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9月1日上午,江苏省天一中学全体师生举行开学典礼,校长朱卓君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作为中学生,不仅要有升入重点大学的愿望和能力,更要有报效祖国和奉献人类的愿望和能力;不仅有放眼世界的格局,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把‘强国有我’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无论昨天是怎样,能超越昨天的自己,就是成长;无论今天是怎样,从此刻开始自律,就是新起点。”

新学期,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的国防教育不仅涵盖了严格的军事训练,还有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高温的考验下,学生们精神抖擞,展现出新时代少年朝气蓬勃的模样。副校长邱明霞说:“希望同学们肩上有担当,有一颗责任心,把爱国情怀化为学习的动力,努力学习,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江苏省建湖高级中学,高一学生的国防教育与抗战胜利76周年纪念日在同一天,1200多名高一新生在统一指挥下,用队形拼出“爱我中华”和党旗图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该校高一新生钟心仪说:“我们要把抗战先烈的伟大精神传承下去,更要锤炼自身、奋发图强,在助力国家更好发展的进程中实现理想与抱负。”

在盐城市腾飞路小学“开学第一课”上,校长葛秀兰号召所有学生早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少先队大队长耿唯嘉激动地说:“建党百年,我们是见证者;新中国百年,我们是建设者。我们将听党话、跟党走,努力练就本领,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立下大志,

努力成为时代新人

不少学校将疫情防控、航天精神、科技创新等时事热点融入“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将实现个体价值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握紧时代“接力棒”,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1日上午,阜宁县实验小学北京路校区举行开学典礼,全校近千名同学迎来新学期。升旗仪式后,各班分别开展以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一(1)班,班主任胡月红老师为51名新入学的小朋友讲述了当地医务人员支援南京、扬州抗疫的故事。

“我提前收集了疫情防控知识以及阜宁医务人员支援抗疫的短视频,孩子们看得很入神,看到医务人员胜利归来的时候,不少孩子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胡月红说,“今天这堂课是孩子们走进小学的第一课,希望他们能够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努力学习,不断向上。”

1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组织72个班级2700多名学生在线上同步收看题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开学第一课”,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该校副校长宋佳告诉记者,今年暑期面对疫情,该校作为核酸检测点,先后承担了6轮检测任务,68名党员、教师投身志愿服务超过600人次。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三(4)班陈中行同学的父亲陈澜也是一名教师,疫情期间,陈澜作为党员志愿者,连续十多天为封闭小区居民提供送菜送快递等服务。“看到爸爸穿着防护服工作的照片,我立志要向他学习,长大以后也像他一样为人民服务。”陈中行说。

“我们现在正在距离地球表面约39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和大家连线。此时此刻,我们所在的天和核心舱,正经过祖国的上空。”昆山高新区南星渎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榜样教育相结合,在全校开展“英雄中队”创建活动,“费俊龙中队”和“杨利伟中队”的孩子们重温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升空瞬间,竞相展示假期里创作的航天科技小报,立志学习航天精神。

在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中心校,美术教师、非遗剪纸传承人张红正带着学生代表共同创作“四史”主题的剪纸作品,表达爱党爱国之心。该校创新“开学第一课”活动形式,将非遗传承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孩子利用本土红色资源,获得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

“我的剪纸作品叫《健康中国》,这是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学生张雨馨拿着自己剪纸作品自豪地说,“今年奥运冠军全红婵姐姐凭借天赋与努力,在10米跳台决赛获得三跳满分,她就是我的偶像!我要向她学习,上好每一节课,不断提高自己,将来当好建设祖国的‘后浪’!”

标签:开学;学生;孩子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