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照亮学子成长路——记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
2021-09-23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一身休闲西装、一副黑框眼镜,台上的老师手持话筒、全程脱稿,谈笑风生间让思政知识深入人心,台下数百名学生全神贯注、热情高涨,不时爆发出掌声与笑声……这是江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宝哥说”现场的真实写照。那位妙语连珠,把思政课变成“脱口秀”的老师是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一位学生们口中“颠覆思政课堂”的“男神”老师。

2013年,唐忠宝到江南大学任教,2015年带领团队打造了校园思政文化品牌“宝哥说”,以思政脱口秀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学生困惑,帮助青年成长。迄今为止,“宝哥说”紧密结合党史和新中国史、爱国主义教育,从青年困惑、新生转型等方面切入,已在校内连续开展了“那年樱花败”“大学路,莫慌张”“承青年之约”等20场主题教育活动,几乎场场爆满。听思政课要抢票,成了江南大学的一道风景。

“宝哥说”为何能“惊艳无数年轻的心”?唐忠宝说,想要让青年接受,就要先去了解和研究他们喜欢的东西,“投其所好”不是为了迎合,而是为了融入,要让自己的课既能满足青年学生的期待,又符合教育发展的需求。为此,唐忠宝时常置身于各新媒体平台“充电”,与同学们互粉,挖掘他们喜欢的产品形式和关注的社会话题,并把这些话题带进课堂。“要让理论学习变得好玩,让大家感受到理论观点可以在身边案例中得到回应,从而认同并接受更多理论思想层面的东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唐忠宝说。

现场讲演、网络撰文、问答互动、读书沙龙……“宝哥说”逐渐探索出思政教育实践创新之路。目前,唐忠宝带领团队已先后走进全国70余所高校、30余所中小学,以及100多个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公益宣讲;“宝哥说”讲稿《宝哥说思政》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宝哥说”项目获评教育部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现场讲座视频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课程资源库,在更大空间、更多场合,向更广的人群传播正能量。

“宝哥说”打通了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与主阵地,成为思政教育专家的孵化平台,参与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也在唐忠宝的引领和帮助下,得到了快速成长。“唐老师从不吝惜自己的课题申报书、教案材料、读书笔记。每当我参加教学比赛时,他都会非常细致地予以全面指导,每次我都获益匪浅。”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晨光说。

作为“宝哥说”团队的一员,江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思政科科长徐璐则见证了唐忠宝教书育人的很多难忘瞬间:自掏腰包购买《共产党宣言》送给学生;即使生病住院也不忘了解学生需求,不断优化讲演内容;踏上雪域高原上的西藏藏医药大学礼堂宣讲新思想……“这些印刻在脑海中的画面,让我感受到唐教授传道授业的责任与担当,在思政育人的道路上,我要以唐教授为榜样,不断前行。”徐璐说。

各类荣誉奖项纷至沓来,唐忠宝总是保持淡然,坚守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的原则和态度。“其实每次讲课仍然都会有紧张感,即使做了充足的备课准备,但一节课讲下来还会发现新问题、新思路,必须总结反思、不断打磨。”唐忠宝坦言。从教8年,硕果累累,唐忠宝对三尺讲台始终保持敬畏感,每次讲课都用心用情。获评江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第1名),对唐忠宝来说,可谓实至名归。

近年来,唐忠宝的很多学生也走上了教师这一神圣岗位,现任教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毋霜就是其中一位。“唐老师就像是我们学业、事业和人生路上的灯塔,为我们照亮前进的方向,我希望能把从唐老师身上学到的榜样力量继续发扬下去,做更多学生的‘灯塔’。”毋霜表示。

□ 本报记者 魏 琳

标签:江南大学;思政;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