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第一天,你家“神兽”在干吗?
2021-09-23 09:4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9月22日,南京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全面启动。课后服务第一天,校园里有哪些不一样的风景线?初中的晚自习体验感如何?扬子晚报记者兵分几路,为您带来最新鲜的现场直击。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三时段自由搭配,满足多种需求

9月22日下午4:20,南师附小珠江路校区的操场上迎来了穿着足球服的同学们。据了解,南师附小课后服务分为3个时段,A时段是从下午放学后到4:30的“一起作业吧”,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课后作业;B时段是从下午4:30到5:20的“身心活动场”,有老师带领学生进行象棋、绘画等兴趣类的活动;C时段是从下午5:20到6:00的“爱心守护站”,为家长提供延时托管服务。三个时段家长可以根据家庭情况自由搭配组合。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

“三段式”托管参与人数占95.5%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校长侯俊东介绍,学校以“作业日日清”“实践与活动”“爱心托管班”三大服务板块推行课后服务,并以三段式开展。其中,第一时间段学科教师进入教室,开展个性化辅导。第二时间段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劳动、艺术等实践活动。此外,学校还会陆续开设校园旅行家、小小设计师等学习活动。第三时间段,学校对晚接的学生看护到晚上六点,方便家长。据初步统计,该校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总数约占全校总生数的95.5%。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

参与率99%,“1+X”课程受追捧

下午3:30,校园里传来悠扬的长笛声,操场上同学们踢着足球,挥洒汗水;走廊上的教室里,同学们拿着形形色色的管弦乐器吹奏;二楼的教室是艺术的天堂,孩子们围在桌前听老师讲解手中的插画……记者了解到,中央路小学是南京市最早实施延时托管、弹性离校的学校之一。今年99%的学生都参加了课后服务,课程覆盖率达100%。

陆文琦校长说:“我们采取‘1+X’的课程设置方式,‘1’是学校老师,‘X’是家长志愿者、中国科协等社会机构,比如插画课就是特聘知名插画家来校执教。”

南师附中仙林小学南邮校区:

家长课堂开讲,学生参与率达99%

记者从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了解到,经学校统计,学校共有学生1573名,其中1561名报名参加课后服务,参与率99%。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校长朱永刚介绍,近日,还邀请了家长到学校“小满学堂”分享《空中雄鹰——战斗机家族》和《钱币里的学问》这两节课,为学生打开了书本以外了解世界和社会的窗户。

文/李晨 王颖 王雪瑞 徐彬雯 刘梦琦

摄影 张思伟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南京郑外教育集团第五初级中学:

初三晚自习,老师全程守护

傍晚6:00,夜幕降临,南京郑外教育集团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成美校区的教学楼被教室的一盏盏灯光亮起。南京“5+2”课后服务启动首日,同学们在学校食堂吃过晚餐,八年级(1)班的同学们认真做作业,教室里安静得听得见落笔的声音。

“下午4:40以后,是学校进行课后服务的时间。初三的同学们比较辛苦,8:00下晚自习。我们全校老师都参与进来了,一直陪孩子们到最后一刻。”据郑外五初副校长郝怀银介绍,同学们一日三餐都可以在学校吃,周三安排了社团活动,包括体育类、艺术类等等。

标签:学校;校区;同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