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新生学霸姐弟!
2021-09-23 09:4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学霸姐弟(左为朱环,右为朱朗峰)

开学啦!9月22日,东南大学4091名新生迎来了线下报到的日子。记者了解到,在这群新生中,有和姐姐一样在15岁考入东南大学的学霸弟弟;有高考分数相差2分的双胞胎学霸;有一家三代五口同为东大人的新东大人……他们有着怎样的报考故事?又有啥学习秘诀?一起跟记者来直击东大开学现场。

通讯员 唐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少年志平台记者 兰倩怡摄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两年前送姐姐进校报到,两年后姐弟俩相聚东大

今年,东南大学录取了十位少年生,他们都出生于2006年。其中一位少年生朱朗峰的姐姐朱环,也在东南大学就读,更令人意外的是,今年才17岁的朱环在两年前也是一名东大少年新生!

姐弟俩都来自安徽省宿松中学。2019年8月31日,15岁的少年生朱环作为新生来到东南大学报到,送行的是她的爸爸妈妈和刚刚初三毕业的弟弟朱朗峰。校园里的一切激发了他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也让朱朗峰对东南大学充满了向往。“当时姐姐考上东南大学给我的影响很大。”朱朗峰说,看到姐姐高二毕业就能进入大学,那时起,他也给自己定下目标:在高二考入东南大学。

今年,朱朗峰如愿以偿,在高二考入东南大学,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和两年前不同,姐姐朱环这次也转变了身份,她这次负责将弟弟送入大学。朱环告诉记者,当时自己考上东大时,希望弟弟也能考进来,时隔两年,姐弟俩终于在同一所学校学习。

姐弟俩都在15岁考入东大,有啥“家传学习秘诀”?

姐弟俩都是以15岁少年生的身份考入东南大学,不少人都好奇,他们是不是有“家传学习秘诀”?

对此,朱环和朱朗峰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没有啥秘诀,就是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朱环告诉记者,从小爸爸妈妈便对姐弟俩提出基本的学习要求:放学回到家,先完成作业再做其他的事情。随着姐弟俩逐渐长大,俩人都养成了各自的学习习惯。

姐姐朱环表示:“对于我来说,我认为上课认真听讲是最主要的,另外,可以多和周围的同学探讨问题,这样可以相互促进。”弟弟朱朗峰表示:“我习惯在上课之前预习,上课中认真听讲,上完课后再巩固一遍。”

同为少年生,俩人的年龄跟同期进入大学的同学相比,要小上四五岁,除了学业,朱环也会担心刚刚进入大学的朱朗峰会有不适应的地方,作为“过来人”,姐姐朱环提醒弟弟要放平常心, “其实你不主动提出来,大家都看不出来你是少年生。”朱环表示,不要让年龄成为同学之间交流的障碍。

一家三代五口均是东南大学校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本届新生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一家三代五口均是东南大学校友!

在东南大学南门,今年录取到吴健雄学院的2021级新生孙玮玮在父母与爷爷奶奶的陪同下来到校园报到。“我对东大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的爷爷、奶奶、叔叔还有爸爸都是东大的校友。”孙玮玮告诉记者,因为这样一种东大的情结,在填报志愿时,自己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东大。

因疫情防控,今年东南大学采用家长不入校,学生单独入校的方式进行报到。孙玮玮也与自己的家人们在校门口告别,迎接大学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新生,共有1000余名师生组成的校园志愿者分布在各处协助新生入学。

同时为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东南大学在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禄口机场、东大九龙湖校区地铁口四处设置接驳车,并在报到沿线设置6处补给站,为志愿者和新生补给矿泉水、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洗手液等物资。

标签:东南大学;姐弟;新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