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河西一附小里的“中国节”
2021-10-13 09: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该校被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授予“校外体验基地”。

孩子们在“中国节”活动中。

金秋十月,在举国欢庆祖国妈妈生日的同时,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第一附属小学举办了主题为“传承与推广非遗文化”的第五届“中国节”活动,为期一个月。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双减”要求,推动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实现铸魂育人的系统化、长效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遗脉传承·我们的节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培养全校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以传承与推广“非遗文化”为核心,以历史溯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成果展示等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对“非遗”的体验感、文化感和仪式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国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植根孩子心中,并传承与发扬光大。

各班举办非遗技能创意赛

在整个10月份的“中国节”期间,学校同时开展以“传承与创新,让非遗‘活’起来”为主题的非遗技能创新赛事。非遗剪纸、秦淮花灯、南京绒花、绘制脸谱等比赛,结合评选标准,最终各班评选出“最具创意奖”和“小小传承人”称号若干名,并颁发证书。非遗技能创意比赛,旨在以赛激趣、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培养更多的非遗小传承人。

学校开展非遗文化作品展

开展以“非遗传承”为主题的学生作品展。在学校走廊集中展示学生优秀作品。借此展览,进一步加大非遗文化宣传力度,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非遗文化独特韵味,营造关注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举办非遗文化成果评比

整合各年级优秀非遗作品展示,形式包括诗歌朗诵、歌曲表演、舞蹈演出、T台走秀、京剧脸谱秀、秦淮花灯舞蹈、剪纸分享会等,让更多师生了解与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从而使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非遗,加入到非遗传承与保护的队伍中来。同时颁发最具创意奖(南京绒花)每班10名同学。“小小传承人”称号每班10名同学。

据了解,该校从2017年9月正式开办,在延续南外体系体育节、外语节、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五大节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培养目标“培养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儿童”,增加策划了“中秋节里的‘中国风’”“经典永流传 最炫民族风”“民族心连‘星’共筑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 引领‘星’风尚”等“中国节”活动项目,形成了学校“六大主题节”贯穿一学年。从“中国节”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紧跟时事,每年更换一个主题,让孩子们沉浸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深耕爱国主义教育。

该校校长祝瑞松说,南外河西一附小的培养目标为:培养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儿童。“中国节”活动每届一个主题,让“星娃娃”们沉浸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中,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从而让整个校园刮起一阵阵浓烈、最炫的“中国风”!

通讯员 黄卉 记者 徐永现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