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团队首次勾绘全球海面油膜空间分布
2022-06-22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刘永学教授课题组在全球海面油膜遥感监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利用遥感大数据,首次勾绘了全球海面油膜的空间分布,构建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位置明晰的海面油膜持续固定排放源清单,确定了不同来源海面油膜的贡献比例,从而改善了对海面油膜来源的结构性认知。成果6月17日发表于全球顶级科研期刊《科学》。

海面油膜来源庞杂,可归纳为自然源(海底油气藏的天然烃渗漏)与人为源(船舶、油气平台/管道及陆源排放等)。相对于前者,人类活动产生的油膜对海洋生物和生态环境影响更大,厘清自然/人为来源比例对海洋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受限于油膜分布广泛、位置不定、过程短暂、形态多变等特性,全球尺度海面油膜分布特征尚不清晰,界定不同来源的贡献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研究从云计算平台获取、处理了2014–2019年的56万余景“哨兵1号”卫星合成孔径雷达影像,提出了半自动化海面油膜识别、提取与分类框架,首次建立了全球10m分辨率海面油膜数据集。基于该数据集,研究回答了全球海面油膜分布、固定持续排放源清单以及人为/自然来源贡献比例等问题。

研究发现人类活动是全球海面油膜的最主要来源(占油膜总检测面积的94%),其比例远高于天然烃渗漏产生的油膜(占比6%)。与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NRC)估算结果相比,人为源油膜占比增长了近一倍,这揭示了过去20年人类活动对海洋石油污染的影响被严重低估。全球海面油膜近岸分布特征明显,50%的油膜集中于距岸38千米海域内。油膜聚集程度在不同海区差异明显,在爪哇海、南海、几内亚湾及其周边海域,海面油膜污染最为严重。在航运繁忙海域,研究还首次观测到21条与航线高度吻合的高密度油膜污染带。

标签:海面;油膜;海面油膜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