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验室“装”进学生的“口袋”
2022-09-05 09:3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9月3日是南京工业大学2022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齐聚南工大,共同开启自己的人生新阶段。记者在报到现场采访时发现,学校的迎新充满了高科技色彩,学校甚至把实验室“装”进了学生的“口袋”。

“口袋实验室?”在南工大电控学院迎新报到点,智能制造专业2022级新生肖嘉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当学长们把它们作为礼物交给每一位新生时,他更是兴奋不已,打开礼品盒,一块10cm×6cm的布满电路端口的开发板映入眼帘,“乍一看,密密麻麻,再一听介绍,只觉神通广大。”

据南工大电控学院张印强副教授介绍,“口袋实验室”是用STM32F411控制器芯片做成的一块开发板,它可以配合温湿度、霍尔、声音检测、心跳侦测、红外避障、超声测距、LED、继电器等37种外围设备,完成工业控制、物联网监测等众多功能。“有了这个‘口袋实验室’,学生的很多课程和实验,比如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设计等,只要用线和传感器连接起来,就可以随时随地把实验做起来。”

“它是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南工大电控学院院长方志说,“我们今年给每位新生定制并赠送了一个‘口袋实验室’,将劳育教育、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训、学科竞赛、创业实践等多个教学环节,融成一个多层次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通讯员 朱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标签:实验室;新生;迎新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