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终身学习 造就高素质技能人才
2022-10-31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上海工匠学院首届“工匠学历班”开班,来自生产一线的中青年职工再度步入校园,从基础理论开始学习一门新的专业。该学院“工匠学历班”面向所有产业工人开放,火爆程度超出预期,计划招收400人的班级几天内吸引2500多人报名。

学无止境。对产业工人来说,提升学历、增强本领是成长所需。以“工匠学历班”为例,学员们跟学校老师学、跟行业师傅学、跟同班同学学,不仅能系统学习专业知识,还能在交流互动中开拓视野,逐渐向交叉复合型人才行列靠拢。产业在升级,技术在进步,学习不是某个职业的“专利”,而是时代对所有奋斗者提出的要求。鼓励一线产业工人提高学习意识,不仅为个人发展打开一扇门,激活奋斗共富的当下生活,也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开一扇窗,承载起熠熠生辉的未来想象。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巨大创新机遇,知识更新、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一支既有工匠精神、又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高技能人才“集聚地”“蓄水池”,我们不仅要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提高新入职产业工人的“含金量”,也要引导产业工人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为之搭建终身学习的机制与平台,提高队伍整体的“含技量”。我省自2017年起设立“求学圆梦行动”专项助学金,以多级补贴帮助农民工和一线职工减轻学习负担。“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为25万名以上职工提供学习资助,有助于在全省产业工人中掀起崇尚学习的热潮。

鼓励产业工人终身学习,需要强化产业工人技能立身的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待遇是产业工人的共同诉求,我省探索推广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引导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职工技能等级等与薪酬分配挂钩,推动实现技高者多得,发挥了较好的引导作用。未来,我省应进一步推动完善产业工人的多元评价体系,指导企业优化职工成长模式,围绕技能提升、创新成果等通道实现工人工资水平合理增长,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空间。

鼓励产业工人终身学习,还要致力将崇学理念转化为实际收益,让企业与职工找到“公约数”。工人增加的收入源于企业效益的提升,需要通过生产效率的提高、创新创造的价值来实现。倡导终身学习,就要为产业工人提供真正有效的学习内容,注重“学与用”的转化。我省科教兴旺、产业发达,应注重深化校企合作,打通“讲台”与“操作台”、“实验室”与“生产线”,建设一批高质量企业学院,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标签:产业工人;工匠;终身学习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