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2022-11-09 08:2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钱嘉怡

11月7日中午,随着清脆铃声响起,南通市启秀中学的孩子们冲出教室,涌向校园西南角的一片种植园。

“报名‘耕耘社’,每周一都能来‘百草园’!”初一(25)班学生张子墨开心不已,和小伙伴抢着拿水壶到“责任田”浇水。

在“百草园”的另一头,生物老师吴年平正拿着锤子,带领学生们组装种植箱。“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来领取底肥。”吴年平一边指挥一边介绍,“百草园”共1.5亩,每个小组认领一小块“责任田”,孩子们自主决定是种庄稼、花卉、绿植还是药材。

这节新开发的劳动课,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欢迎。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相关要求,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要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启秀中学因地制宜开辟一块“百草园”,已开展“分田到班”“多元融合”“自育自立”等劳动教学实践。

学生走进田间地头,打开成长新天地。以前,很多城里学生“五谷不分”,在“百草园”实境课堂里长了见识;“四体不勤”的孩子,在协作劳动中变得勤快起来;日常的施肥浇灌,不但让学生熟悉了二十四节气,更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艰辛,还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喜悦。

初一(26)班学生尚俊潼在周记簿里写下期待:“在学校的‘开心农场’,我撒下郁金香种子,等来年春光明媚时,希望它开出最美的花朵。”

标签:学生;草园;劳动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