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老总当上“客座教授”
2022-11-14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南京红庙物业创始人张家栋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走上高校讲台。近日,南京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与红庙物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他受聘担任该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企业导师”,未来将定期与学生分享服务老旧小区的心得。

成立不到4年的红庙物业,员工不过几十人,在手的项目也大多是老旧小区。这样一家小微物业,为何会进入高校视野?“民营物业能在城市‘老破小’里扎根3年多,本身就很了不起。”在南京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娟看来,从高校社工专业角度来看,不依赖政府“输血”,以纯市场化运营参与老旧小区治理的“红庙实践”,为社工专业的学术创新、课程优化和人才培养提供新方向。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学生参与实习实训受影响,通过校企共建把物业老总请进校园,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老旧小区的真实需求,从一线案例中学到更多的服务技能和管理经验。

张家栋与高校“联姻”的心情更加迫切。“这些年,我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问题还没找到‘最优解’,急需专家指点迷津。”他说,3年前成立企业,是为了承接红庙街巷管理项目,因为治理效果明显,新街口街道建议他们“试水”老旧小区。但张家栋很清楚,老旧小区运维成本高、收费标准低,市场化物业避之不及,“之所以接手,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为政府分忧。”

如今,红庙物业已接管新街口地区5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地盘”越来越大,生存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活下去”,红庙物业想了不少办法:引入数字化安保系统,降低用工成本;推出养老助餐、教育托管、快递收发等特色服务,提升盈利能力;企业还成立党支部,以“红色物业”身份链接共建资源……通过3年多摸索,企业逐渐形成“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的运营机制,在管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接近80%,勉强实现收支平衡。

老旧小区居民的需求愈发多元,民营物业当前最急需的,是找到一条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找到一种全新的市场化机制。”张家栋说,背靠南京工程学院这棵“大树”,红庙物业将搭建学生实习实训的平台,配合学校专家走访调研,在资源共享中赋能老旧小区治理。

标签:物业;红庙;工程学院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