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多与教授交朋友”
2022-11-25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在一次论坛上坦言,他在长三角调研知识创新与溢出时受到不小“刺激”:有个城市共有30多位企业家和干部接受访谈,他只要抛出一个问题,访谈对象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当地高校哪个教授、哪个团队在研究这个问题、已经进展到哪一步。唐杰现场发问:“我不知道在座的企业家认识几个教授?你们和几位教授是朋友?”

“多与教授交朋友”,既是对企业家的忠告,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提醒。小到一家企业的产品迭代,大到一个地方的产业升级,都需要依托创新这个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注重政产学研的协同配合。“政”“产”积极主动与“学”“研”保持联系,有利于及时掌握信息、反馈需求,尽可能消除“信息沟”、缩小“时间差”,便于各方适时做出判断或调整,提升相关决策的科学性,更好地把科研创新成果充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因此,积极主动与相关研究领域的教授“交朋友”,应当成为企业家和领导干部的常修课。

加快创新发展需发挥“在地优势”,“多与教授交朋友”不妨先从本地做起。近些年,屡有城市坐拥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科研成果却“流失”到外地,而不是在本地得到有效转化。应该说,限于产业关联程度、成果转化能力,“墙内开花”不一定都要、都能“墙内香”,但成果诞生地确实应当扪心自问:对“外流”的科研成果,本地相关企业和主管部门是否考虑过就地转化的现实可能性,是否与科研方做过对接尝试?“近水楼台”,本应更有条件“先得月”、先受益。

当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许多产业、产品创新的关联度和集成度都很高,有的创新产品需要集成不同领域的科研成果,有的需要从原本看起来联系并不紧密的领域引入突破性成果。无论是企业界人士还是相关管理干部,都应主动扩大“交友”范围,既要在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核心层”着意“择友”,也要关注“外围层”留意“寻友”。科技创新与突破有时具有多种方向和可能性,多交一些不同方向、门类的科技界朋友,产业、产品的创新与突破就增加了更多可能。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强劲、创新要素最完备的跨省域创新区。区域内拥有近200所大学、众多科研院所以及5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企业承接科研成果、助力提质增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各地推动创新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抓手。企业家和相关干部“多与教授交朋友”,多向区域内外科技界人士了解前沿进展、反馈产业需求、加强协调配合,就能进一步强化政产学研配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速度。对教授们的科研活动“如数家珍”,各项创新活动就能不断获得“源头活水”,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就能“如虎添翼”。

标签:科研成果;教授;企业家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