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公考热”,人岗匹配是最优选
2022-11-28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林元沁 杨频萍 胡兰兰

又是一年公考季。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度国考报名人数达259.77万人,远超去年的212.3万人;超42万人报名2023年度江苏省考。有观点认为,持续的“公考热”“考研热”“教资热”等现象从侧面反映了当下年轻人求稳的心态。也有观点表示,“公考热”等现象背后,是公众对高质量就业的殷切诉求。

越来越多应届生加入“考公大军”

11月23日上午,江苏华图教育考前特训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届毕业生费明辉早早到达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我去年参加过一次国考,今年国考、省考都报名了,打算再冲一把。”费明辉告诉记者。这间名为“上岸班”的教室内,坐着近70名学生,清一色都是年轻面孔。

向应届毕业生倾斜,是近年来国考、省考招录的一大特点,主要目的是为应届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与发展机会。2023年度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其中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2023年度江苏省考9272个录用计划中,有12.63%用于定向招录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

“越来越多的应届生加入‘考公大军’,目前我们校区内外同时在轨上课的近900人中,应届生占比达88.2%。”江苏华图教育有关负责人透露,高校对公考辅导的需求明显增多,为帮助应届生备考,去年以来,他们已在全省各类高校举办176场公益讲座、26场收费定制班,其中不乏重点院校。

启禾公考教育培训教师邵君怡认为,毕业生人数的增多带来就业同层级的竞争力度加大,“公考热”正是社会竞争激烈形势下择业焦虑的投射。据她观察,关于就业的焦虑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一些学生甚至从大二就开始备考,不少人特意申请选修第二学历,以便增加岗位选择机会。

“参加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很多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在一些文科院系,甚至人人都会备考,但也有不少人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扩招指标增加不少,是个好机遇。”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江永清坦言,很多学生毕业后直奔“体制”而去,却并不清楚体制内工作的真正内涵,公务员岗位不一定能满足个人的职业期盼和收入期待,更不可能人人都适合这个职业。

有人看重稳定有人追求自我认同

职业体面而受人尊重、保障和预期较为稳定,对于初入社会的“小新”们而言,公务员系统的成长体系和职业通道较为完善,确实足具吸引力。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2022届毕业生的平均期望月薪6295元,比上年的6711元下降约6%。其中,4000元以下期望月薪占比12.8%,高于2021年的8.9%;6000元以上期望月薪占比44.6%,低于2021年的50.8%。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收入并不是很高的“铁饭碗”,迎合了越来越面对现实的年轻一代。

一个月前,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沈星特地向导师请假,从北京的学校赶到南京,花近2万元参加封闭式培训班。“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有编制的工作更稳定些。”沈星认为,考公的机会更公平,公务员“稳定”“有保障”,最能给予她安全感。沈星的决心很坚定,“即使这次失败,我想先找一份工作过渡,明年再战,直到考上”。

有人追求稳定体面的“铁饭碗”,也有人为了梦想和志向而坚定地考下去。今年30岁的朱帅已工作6年,在南京一家企业当法务,20万元的年薪让不少同龄人羡慕,但他却并不满足。“现在的工作上升空间不大,我更希望运用我的所学专业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在更重要的岗位上服务社会发展。”今年第二次报名省考,朱帅从7月就进入备考状态,每天坚持刷200多道题,基本上放弃所有娱乐活动。“我选择的是检察官助理岗位,岗位竞争比高达67:1,必须全力以赴,这道关一定要过。”

在公众认识里,“地位”“体面”“稳定”是体制内工作的标签,苏州市姑苏区新任公务员刘一然并不认同“公考就是图舒适”的看法。她认为,公务员首先是一个职业,从岗位、职级角度而言,不同的高度做不同的事,充满了变化和丰富性。“尽管才工作3个月,但这份工作给我带来强烈的自我认同感。”

营造良好就业生态实现人尽其才

“想要为国家作贡献,门槛并不低,立志从事公务员工作首先应该具备公益奉献精神,其次要善于沟通和协调,懂得和百姓打交道,此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基本的公文处理能力、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江永清建议,结合自己的个性禀赋、发展规划综合考虑。

“人岗匹配是最佳状态,这点在选拔关也愈发得到体现。”江苏华图教育老师王晟说,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卷变化较为明显,从此前的“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两类试卷增加到三类试卷,另设“行政执法类职位”试卷。江苏也连续多年探索实行分类分级考试方式,根本原因就是为了人岗匹配。

“招什么考什么,对于基层公务员的考题设置,所需能力的考察是主要的。各类公务员考试的职位表描述在逐年细化,具体体现在工作内容描述细化、招聘人员要求细化等,让人才选拔更加专业化精细化。”邵君怡说。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孙俊华认为,“公考热”实际上是就业心态和就业选择背后的就业生态问题,如何营造一个更良好的就业生态,引导大学生们做出最大化平衡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选择?如何让爱冒险的人敢冒险,愿拼搏的人敢拼搏,想创新的人能创新?必须考虑清楚这些问题,让人人尽其才、社会充满活力。“学生在选择中应当充分思考,理性选择多元化的就业道路,高校就业部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也应加强关注,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就业生态,创设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人文环境。”孙俊华说。

记者在省内某县(区)组织部门的问卷调研中看到,被调研的基层单位普遍更希望招有一定基层工作经历的非应届生,这样的诉求在调研样本中占到84%。正如专家所建议,一些还未考虑清楚职业与能力是否匹配的考生,不妨暂且放下对公考和编制的执着,在基层、在企业多尝试一些能提高职业经验值和“战斗值”的岗位,多一段在社会摸爬滚打的经历再决定是否“考公”也未尝不可。

标签:就业;招录;试卷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