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名校长”下乡“蹲点”补短板
2022-11-29 08: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张周楠 丁宏波 王世停

通讯员 丁红林

11月1日,左健康在如皋市如城小学“驻点督导”的任期结束了,离开学校前,他在教室门口看了又看,“两个月来,看着这些刚入校的小家伙一点点成长,真舍不得走。”

如城小学位于如皋城乡接合部,由多所乡镇小学合并而来,1440名学生中,60%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近20%是留守儿童。左健康曾担任如皋外国语学校校长,是南通市首届学科基地语文骨干教师,在当地是一位公认的“名校长”。城里的“名校长”,怎会来到这所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学校?

“拿出综合评价表,排名靠后的有不少是乡镇学校。如果长此以往,这些农村薄弱学校与城区学校差距会越拉越大。”如皋市教育局督导科科长纪晓明说,开展驻点督导实践,就是要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示范、取长补短、缩小差距。

根据如皋市义务教育阶段振兴乡村教育工作组驻点学校工作实施方案,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如皋共有7所乡镇中小学成为驻点学校。教育部门为每所学校配置3名督学,全天候驻点两个月。围绕办学目标定位、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查短板、补弱项,提升办学水平。方案专门要求,驻点督导要深入校园,对学校情况“见短即补”。

左健康清楚记得,8月24日那天,他接到市教育局通知,派他到如城小学驻点督导两个月。干了几十年教育工作,左健康对督导并不陌生,但以往都是听听课,再座谈交流,一般一两天就会结束。这次督导为什么要“驻地”,且时间长达两个月?

左健康后来才知道,近年如城小学优质生源流出较多,流入学生大多来自外省,基础较弱,教育部门希望经验丰富的“名校长”帮助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他顿时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几乎同时,如城小学校长冯兵也接到了通知。“第一反应是自己工作没做好,脸上火辣辣的。”尽管如此,冯兵也有期待,如城小学教学、备课质量与城里好学校有差距是客观事实,这次有“名校长”来拉一把,是一个提升的好机会。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冯兵怀着几分忐忑。“早读课还没上,左校长和另外两位督学就已到校,站在校门口和学生热情打招呼,迎接孩子们走进校园。”冯兵对这一幕记忆犹新。更令冯兵印象深刻的是,为了找出教学薄弱环节,两个月中,3名督学听了全学科165节课,每天下午都会总结当日工作报告,带着青年教师一起备课、探讨教学经验。

变化,在看似寻常的工作中悄然发生。以前,如城小学的老师备课习惯“各自为战”。现在,年级备课从“一言堂”变成“交流中心”,除了主备课人,其他教师也会进行大量补充。“这两个月来,督学和我们一起备课,课件有疏漏,他们手把手帮助完善提升。”工作刚一年的语文老师刘慧感慨,课备得好、备得精,站到讲台上底气十足。

在另一所驻点学校吴窑初中,初三(5)班的季梦石同学两个月来最大的感受是作业没那么难了。“孩子以前的周末作业里很多题都‘开天窗’,不会做,信心都没了。”季梦石妈妈说。

“有些老师图方便,把城里优秀学校的作业拿来就用,但难度远远高于教学实际,学生错得多就不愿做了,老师有时也不愿意改,形成恶性循环。”吴窑初中驻点督导组长闾秀松很快发现问题,研究适合学校的作业新模式。他的办公室有一份初二年级最近交来的周末作业,作业最上方清晰标注着出题人、试做人、审核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每份作业基本自主命题,最大程度保证与本校教学水平相当。”闾秀松说,在刚刚结束的期中学业检测中,吴窑初中在如皋B级学校中综合考核第一,分科评级也“脱C入B”,几门学科向A级发起冲击。

“‘名校长’驻点督导只是第一步。”如皋市教育局局长郭其龙介绍,今后将通过组织“回头看”、扩大实施范围等一系列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相关要求,朝着“全域均衡、全阶优质、全面发展”的目标,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让更多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标签:督导;学校;校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