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位95后班主任的期末评语亮了
2023-01-11 08:5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95后年轻教师郑恒越的期末评语在朋友圈刷屏。前几个学期,郑老师给学生写过三行诗、藏头诗,这次她别出心裁,给班级36个孩子每人送上一句诗词,不少诗词还特别结合学生的姓名,玩起了“谐音梗”,既有创意,又引发学生积极去学习诗词文化,收获了同事、家长的一波好评。

借诗词激励学生 期末评语中还有“谐音梗”

孩子们口中的“小郑老师”郑恒越1998年出生,是南工大实小三年级的班主任。和班上的孩子一样,这是小郑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踏入南工大实小的第三个年头。上学期的期末评语,小郑老师采用了三行诗的形式;前段时间家访,她给每个孩子特别设计了藏头诗。“三行诗、藏头诗比较有趣,也很简单。孩子们现在三年级,也成长了,我就想借用诗词勉励他们,同时也是希望能激发孩子们学习诗词的兴趣。”

在小郑老师评语中,孩子们的优点被放大表扬。赞扬孙子墨同学待人真诚又乐于助人,小郑老师送上“爱人者,人恒爱之”;赞美孙同心同学勤奋努力,她送上了“溪上青青草”,同时勉励学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当然,评语中并不只有点赞,面对学生的不足时,小郑老师也能通过温和的表达让学生理解与接受。为了鼓励大队委杜钦一同学避免粗心马虎,小郑老师送上了“山不让尘,川不辞盈”,希望杜同学能静下心来做好每一件小事。

不仅如此,小郑老师还结合学生姓名,赠与特别的诗句。“我们班有位小朋友叫于佳宏,我就用上了谐音,送他‘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有广阔的天地任他去飞跃。”

每日一拾·星星向诗 赏析诗歌、创编童诗成了班级文化

记者了解到,诗歌赏析一直是小郑老师带领的“恒星班”独特的班级文化。二年级开始,恒星班开始学习《蝴蝶·豌豆花——中国经典童诗》。每节语文课前的三分钟是备受学生喜爱的“每日一拾·星星向诗”环节,学生会挑选喜欢的诗歌面向全班同学进行朗读。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同学们开始自主创编童诗。“小小莲子圆滚滚,躺在碗中喝饱水,咧开嘴巴露真心。”“雨后天晴竹林里,小竹笋慢慢地长。我想昨夜他一定是累坏了,它铆足了劲用它尖尖的脑袋破土而出。”……孩子们的诗歌充满童真童趣,时常给小郑老师带去惊喜。

南工大实小校长胡红点赞郑老师的创意:“诸多诗句并非三年级学生所熟知,但当学生看到评语后,一定会去查阅完整的诗篇或解读。也许,这会激起学生诵读诗句的热情并铭记一生;也许,这句诗将鼓励学生不断地超越自我。”

通讯员 蔡静 见习记者 顾茜敏

标签:老师;学生;评语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