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中小学校‘百千万’应急救护培训三年行动”昨启动
2023-03-15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CPR就是心肺复苏,AED就是自动体外除颤仪,具体如何操作和使用?请看演示……”3月14日,南京市中小学校“百千万”应急救护培训三年行动(2023—2025年)启动仪式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铁北新城分校举行。这也是省内首个“中小学校‘百千万’应急救护培训”的行动计划。

“目前,国内急救成功数据并不理想,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发生心脏骤停,每年大约有54.4万人因此丧失生命,而抢救成功率却不足1%。”南京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程万里介绍,“现实生活中仍存在跑步心脏骤停、突发气道异物阻塞、溺水和外伤等时刻威胁着师生生命健康的现象。”

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表示:“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4-6分钟,也就是‘黄金救命时间’,每耽误1分钟死亡率就会直线上升,由于交通状况等原因,救护车往往很难在6分钟内到达现场;只有现场有人掌握必备的急救技能,才能维持伤患生机,否则医生也无能为力。”

南京市教育局联合南京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制定《南京市中小学校“百千万”应急救护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该培训计划涉及南京市所有中小学校专任教师以及直接接触学生的宿管和安保人员,总计达6万余人。在传授急救技术的同时,增加急救意识的教育培养。

何为“百千万”?据卢普新介绍,“百”即通过培训,各区教育系统分别组建20人左右,总计200人以上的高素质、专业化的讲师团队,培育一批星级骨干培训师资。“千”即实现南京市每所中小学校均有1名应急救护师资,总计约1000名应急救护师资。“万”即让南京市中小学校教师、正式员工、聘用和进校服务人员中的宿管和安保人员,全部掌握基本救护知识和技能,其中完成培训后持证人员5万人以上。此外,南京各区选择一所学校设置专门的应急救护培训周末课堂,支援社会培训。

“此计划涉及学校面广人多、时间长、教师教学任务重,再加上全省甚至全国范围没找到可供借鉴的经验,因此,必须做好周密科学的筹划组织。”卢普新坦言,普及培训对象以中小学学生为主,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教学活动与课外实践。结合各学龄段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小学阶段,重点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避险知识科普宣教,树立敬畏生命、关爱他人理念。初中阶段,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应急救护知识及救护技能,培养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高中阶段,帮助学生掌握心肺复苏、溺水、气道异物梗阻、创伤救护等自救互救的基本要领和方法,掌握在踩踏事故、火灾、地震、海啸等突发事件中的自我保护和逃生技能,提高应变能力。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没有什么比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更为重要。”南师附小铁北新城分校校长袁媛介绍,除了日常的应急疏散演练,学校还请来江苏科技馆的科普辅导员,带着孩子们做急救培训。

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是省内唯一一所红十字会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都是红十字会预备会员,从四年级开始成为正式会员。“从四年级开始我们正式普及各项应急救护技能,一学期至少要有10次跟应急救护相关的课程和实践,3—4次应急救护、防震减灾的集体活动,引导孩子们珍惜、爱护和敬畏生命。”该校校长戴守能说,“其实救护除了是一种技能的掌握,更是一种勇气,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主动作为。”

标签:南京市;救护;中小学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