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急救成为中小学“必修课”
2023-03-17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全省首个“中小学校‘百千万’应急救护培训三年行动”在南京启动。南京市将利用3年时间,使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员工全部掌握基本救护知识和技能,并结合学校各学龄段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

据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每分钟就有1个人因心脏骤停突然倒地,而这些意外87%发生在医院外。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重视普及急救知识,并在地铁站、学校等场所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但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人仍然不多,很多人面对突发状况时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技能,从学生开始抓起是很好的选择,南京在全省开了一个好头。在传授急救技术的同时,学校还应增加急救意识的教育培养,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教学活动与课外实践,确保小学生了解安全教育和应急避险知识,初中生掌握基本应急救护知识及救护技能,高中生掌握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自救互救的基本要领和方法,从容地应对突发事件。

将应急救护培训列为中小学“必修课”,不仅能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还能让他们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树立起敬畏生命、关爱他人的理念,养成帮助他人、扶危济困的优秀品格,还可“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向家里的亲人、身边的朋友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急救知识,达到“1+N”的良性循环。

标签:急救知识;救护知识;互救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