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7所高校offer 苏大学霸直博中科院
2023-03-28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州大学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吴应睿,大学生活不仅高效率,而且分外精彩。通过不断努力,他的GPA达到了3.95(满分4.0),每学年成绩都保持在专业第一。

前不久,吴应睿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等7所高校的推免offer,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

他早早定下了科研目标

吴应睿在大一的学习主要以数理课程为主。在学习的过程中,他总结出了一套从基本概念出发,死磕定理推导的学习方法。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数理定理的诞生与应用中,并尝试探究不同基础学科间的内在联系,最终构建出自己的数理知识框架。

大二大三学年,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吴应睿都在实验室度过。两年的努力让他从一开始不能完全理解同组其他人的研究思路,到能够提出自己的科研构想,编程和电路设计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也明确了自己读博的想法。”

找到科研兴趣点

通过本科阶段的项目经历和科研训练,吴应睿发现自己对于创新研究类的工作非常感兴趣,也萌生了攻读博士学位的想法。目前,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苏州市海事局“无人机巡航技术研究”“基于相机和激光雷达的船舶航姿检测”等多个项目,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部署在苏州市运河航道沿岸,实现了落地使用。

在夏令营报名阶段,吴应睿倾向于选择直博类型的营员,并且相较于学校名气他会更关注导师和课题组的科研实力。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夏令营是在七月中旬,吴应睿在获得优营资格后,联系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的老师,并且通过了导师面试,确认了双选。之后他将在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人工智能和计算图形学方向的研究。

不止会科研,他还是辩论好手

“除了专业学习和科研竞赛之外,参与社团也是大学生活中充实自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吴应睿大一大二的时候参加了校辩论队。那时除了日常上课,他几乎所有时间都在队里训练和准备比赛。在入队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从一个发言时会紧张得舌头打结的新生,逐渐成长为一个能自信地在赛场上与对手进行观点交锋的辩手。在空闲时间,他也会和朋友一起出去打球、探店、玩桌游。

吴应睿表示,今后他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和传统几何算法的结合进一步提高CAD、CG的精度与运算速度,借助实验室和课题组的平台做出一些有实用价值的成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标签:大学生活;数理;中国科学院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