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南京50名误入歧途孩子“无痕”回归社会
2023-05-31 08:5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5月30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2022年度南京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及典型案例。当天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22年度南京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白皮书。记者获悉,去年南京法院依法封存50名未成年犯犯罪记录,帮助误入歧途的孩子“无痕”回归社会。

少年盗窃被判刑 法院封存犯罪记录

父母离异后,体弱多病的小李跟随父亲生活,而父亲主要靠出苦力挣钱,家庭经济困难。抱着帮助父亲减轻家庭负担的想法,年少的他却走上了歧途——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时年16岁的小李在南京盗窃他人车内手机、扫描仪等财物,在网吧内扒窃他人手机,共计盗窃11起,经鉴定被盗财物价值1.2万余元。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小李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根据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及免予刑事处罚的,司法机关均会将其犯罪记录依法封存。刑事判决生效后,鼓楼法院依法作出书面决定,对小李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在法院的关爱帮扶下,小李出狱后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重新融入家庭和社会。

2022年未成年受害人数同比下降27.75%

2022年,南京法院始终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重打击。2022年共审结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34件,同比下降4.29%,未成年受害人数为151人,同比下降27.75%。全市法院判处未成年犯51起53人,人数呈下降趋势。全市法院积极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向前向后审判延伸工作,向前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向后持续推进未成年犯帮教工作,降低再犯罪率。

2018年至2022年,全市法院生效判决共判处未成年犯311起400人,其中,去年共判处未成年犯51起53人,占比靠前的罪名为盗窃罪、诈骗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侵犯财产类仍然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类型,超九成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去年审结的未成年犯罪案件中,未成年犯的年龄以16—18周岁为主,占比94.34%,文化程度以初高中为主,占比86.27%。

积极开展少年家事审判延伸工作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南京法院于2015年启动“法律伴我成长”普法活动,在2022年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校”活动,全市两级法院一把手院长均受聘为法治副校长并参加授课。2022年,全市法院共开展各类青少年法治宣教活动398场,制作法治宣传微电影、微动漫等视频17部,通过电视、广播电台、直播等平台开展青少年普法27场,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9个,线上线下受众人数超百万人。

此外,继续开展未成年犯矫治帮教,坚持开展“正苗工程”活动二十年,累计帮教南京籍未成年犯783人,累计700余人获得减刑、685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未成年人需要就学、生活等帮助的,积极联系民政、教育等部门,做好对接,尽力为其解决生活困境。

同时,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可能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发送相关司法建议。2022年共发送涉未成年人司法建议7份。浦口区法院致浦口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师德师风管理、开展未成年人自护教育的司法建议,江宁开发区法院致江宁区烟草局关于加强电子烟管控的司法建议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不仅如此,全市法院还积极探索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合多部门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大平台,打造南京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星链工程”。

通讯员 南小中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通

标签:未成年;法院;南京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