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首个对外开放校园图书馆开馆
2024-03-25 10: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由爱心企业捐建,成为学生阅读打卡好去处

恢弘图书馆成了孩子们的热门打卡地。 本报记者 岳圣 摄

3月22日,徐州市荆山小学恢弘图书馆开馆揭牌仪式举行。该图书馆为爱心企业捐赠建设,是我市首个对外开放的校园图书馆。

位于大运河畔的荆山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该校注重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多年来提倡晨诵午读,大力推进“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近年来借助公共图书资源,利用学校报告厅开辟了“青杉童书坊”阅读空间。作为市课后服务领航学校,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拓展学生及家长的阅读视野,该校将原阅读空间升级为图书馆。

徐州经开区内的恢弘集团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公益慈善事业,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自2020年以来,其下属企业对荆山小学18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2023年,该集团获悉荆山小学需要改造图书馆,主动提出捐建资助,通过徐州经开区慈善总会定向捐赠建设资金26万元,并邀请专业建筑设计团队进行空间设计,建成恢弘图书馆。

恢弘图书馆总面积约180平方米,场馆设计现代简约,书柜空间设计紧凑科学,有墙壁书柜200平方米、阅读灯塔空间30平方米、地面立柜20平方米,书籍容纳约2万册、当前馆藏7000余册。该图书馆自今年2月14日起面向社会试运行,其间学校不断优化运行机制,努力服务家长和学生,已成为学生打卡、做作业、阅读的好场所。

“企业为教育添砖加瓦,既充满意义,也是一种责任。今后集团在致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会持续关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恢弘集团副董事长戴凌云表示。

“这座由企业捐建的图书馆的开馆,也代表大黄山街道文化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大黄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传萍在仪式中向恢弘集团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街道将继续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为徐州经开区打造“五个高地”提供文化支撑。

徐州经开区教体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志升在致辞中表示,徐州经开区近年来不断加强学校阅读阵地建设,让书香伴随更多青少年学生成长。恢弘图书馆的启用,体现了企业对教育的关切,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热爱阅读、认真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此次恢弘集团的善举不仅为徐州经开区校园图书馆的建设增添了新力量,也为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徐州经开区慈善总会会长姚桂梅在仪式活动上介绍,该会一直支持徐州经开区教育事业发展,去年联合徐州经开区教体局,投入100余万元善款,对区内40余所中小学进行支持。同时聘请20余位专家,分别开设“暖心一课”,包含安全教育课、学生心理健康课、非遗文化传承及戏曲文化传承等课程,近万名孩子受益。

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明在开馆揭牌仪式上致辞时强调,徐州经开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文化平台阅读。恢弘集团扎根徐州经开区多年来,在稳健、扎实地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秉承“认真、开放、勇气、责任”等工作理念,用真情实意诠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这也是企业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有力体现。期待有更多的“恢弘图书馆”出现,让慈善公益事业与教育事业紧密融合,让更多孩子好读书、读好书,在书香中茁壮成长。(记者 樊海涛)

标签:打卡;捐建;学生
责编:胡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