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举行“小学生整本书阅读指导与交流”专题研训活动
2021-04-19 15:5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日前,涟水县小学生整本书阅读指导与交流”专题研训活动在涟水幸福里实验小学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研训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幸福里实验小学承办。来自全县各小学语文学科负责人、城区小学语文教师代表、乡镇小学教师代表、所有专兼职研训员以及“陈云宇特级教师工作室”和“师徒结对”全体成员近 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幸福里实验小学的钱小林老师和县红窑镇中心小学曾善莉老师两位老师分别为参加活动的老师现场展示教学。两位老师的现场教学展示精彩纷呈,课堂气氛热烈,充满了浓浓的阅读味。钱小林老师从读者之多、评价之高、构思精巧、情节曲折四个方面向学生推荐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通过电影片段、名家评价、词语猜测等多种手段创设了宽松的交流环境,激起了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曾善莉老师执教的《西游记》阅读交流课从读文字游戏开始引导学生从多角度猜测《西游记》中的人物,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提供交流展示的机会,注重学生多角度思维,多元化感受。通过逐步引导教给学生阅读人物众多的古典名著的学习方法:关注人物细节描写,把握人物特点。课堂上师生交流愉悦,润物无声中激发学生继续阅读《西游记》的欲望。课后,市学科带头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卢梅英,市学科带头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王春荣,高沟中心小学汪敏三位名师从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和珍视学生阅读感受等方面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随后,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淮安市教学研究室小语教研员杨红梅书记为参加研训老师作了《擦亮整本书阅读的星空》专题讲座。杨书记从为什么要重视并落实整本书阅读,整本书阅读哪些书,如何把整本书阅读落到实处,3个问题入手,剖析了目前整本书阅读的现状,提出整本书阅读指导及推进策略:统整,导读,评价,共读。指出落实整本书阅读,从根本上讲只需要做好一件事---真真正正地读起来。

活动最后,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朱延桂科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朱科长肯定了本次“1+2+3+N”的教学研讨模式。指出了三点:团队合作点亮灯,课例引领点亮灯,专家讲座点亮灯。他希望参会老师能博采众长,从展示课、名家讲座中汲取精华,在教学中渗透阅读策略,带着学生读起来,让阅读好起来,带着学生读下去,做整本书阅读的先行者、同行者、推进者。(朱晓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