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用活党史教科书 上好育人必修课
2021-04-19 16:53:00  来源:南京医科大学  
1
听新闻

“以历史之镜照耀未来之路,以红色基因传承医疗事业。林晖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传达出作为党员的信仰和责任感,也激励我们在历史中沉思。”近日,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分享会,在聆听了该校退休教授林晖家族为国为民三代从医的故事之后,一名研究生这样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从党史中寻找红医元素,从医史中挖掘红色故事,从校史中追寻红色基因,创新手段方法,从“红医为党”“从医在党”“学医向党”三个层面用好、用活党史教科书,为新时代医学生上好党史育人的必修课。

(林晖教授讲述家族为国为民三代从医的故事)

用“红医为党”的党史资源,开辟实境教学课堂

南京医科大学以医学史研究中心为依托,开辟“红医故事”“医学人文与历史”等新媒体专栏,发布柯棣华、傅连暲、贺诚、游胜华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医”的典型故事;在医学史课堂、思政课堂上,老师重点为学生讲述红军卫生学校、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的创建史,苏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长征路上的卫生史等红色卫生史。同时,学校将党史课堂搬到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重点学习抗战卫生工作和新四军后方医院院长崔义田的英雄事迹。

南京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和实习点分布在江苏省内多个城市,也织就了一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网格”。学校积极联动省内外29家附属医院,延伸党史育人的“区块链”,打造“校院一体”共上党史课的氛围,并通过走进红色地标,找寻“红医”故事,追寻“红医”足迹,感悟党史中的“红医”精神。附属医院党员专家还带领实习、见习学生走进革命老区开展义诊,在健康服务的社会大课堂中夯实医学生“仁心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附属医院的优秀师资也走进了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附属南京医院开展了“共上一堂思政课”行动。临床教师和思政课教师,通过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有亲和力、有感染力、有引领力的思政教育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附属南京医院联手“共上一堂思政课”)

用“从医在党”的身边故事,拉近与青年学生距离

从中国卫生学先驱邵象伊、首任党支部书记马凤楼,到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心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从非典防治、抗震救灾,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公共卫生学院轮值开展的“国旗下的思政课”上,学院院长王建明作为专家代表作了《追寻奋斗足迹,接力信仰火炬》的主题演讲。

这仅是南京医科大学“国旗下的思政课”中的一节。学校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拓展为党史育人的讲台,邀请抗疫英模、“双带头人”典型、书记院长、医学世家、学科专家作为“国旗下的思政课”讲师,讲好在党从医的故事。

目前,活动已举办6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鲁翔教授、抗疫党员代表贾凌、“心佑工程”发起人李庆国教授、影像医学院院长施海彬教授等纷纷走上前台,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旗下的南医故事,让青年学生赶有方向。

用“学医向党”的育人导向,创新开辟党史学习形式

“希望我们全体学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青春使命,珍惜学习机会,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这是第一临床医学院郑致成同学在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航菁英班开班仪式上宣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倡议书》。

上好高校党史育人这门课,南京医科大学主动突显青年学生的主人翁地位,“让一尺讲台给青年”,发挥优秀学生的引领力,让青年带动青年,引导学生用青年的语言来抒发青春向党、学医向党的情怀。

(聘任学校首届“青马先锋讲师团”学生讲师,围绕“医心向党、百年礼赞”主题宣讲)

目前,南京医科大学聘请了6位同学为“青马先锋讲师团”学生讲师,围绕“医心向党、百年礼赞”在青年学生中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学习交流,分享红色故事,讲述青年的红色心声,激励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通讯员 张彦会 田天)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